2015年5月1日

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系列》



  在作者島田莊司欽點了玉木宏擔綱演出後,御手洗潔系列終於得以實寫化,因為這樣所以決定將御手洗系列「一本不漏」完整地看過一遍。然而開始找書時才發現,皇冠只出版了十九部,未來也只計劃出版將拍成電影的「星籠之海」,所以剩下的只能自力救濟,原以為kindle在手,只消動動滑鼠就能達陣,但因為不是每本書都有出電子版,於是我的「一本都不漏」計劃,只能先在十九部中文版、兩部日文版的情況下,暫時先告一段落。

  雖然之前就有看過御手洗系列的部份作品,但對御手洗系列的印象卻只有「御手洗」這個當名詞使用時,意思是「廁所」的奇怪姓氏,對故事、人設完全沒有印象,即便是這回重新閱讀,也沒能勾起任何記憶。

  可能是因為本來就不是本格推理的狂熱粉絲,對於比起How、When、Who,更重視Why的我來說,作者所追求的島田流式本格:「不可能的犯罪」加「獵奇殺人」,充滿了不可思議的謎團、巨大的機關、詭異的屍體以及連續的殺人事件,就是獨缺「充份的」動機。

  拿「異位」這部作品來說,十隻手指還不夠數的死亡人數中,扣除兩名意外及一名另有兇手外,剩下的有五名被抽乾血的嬰孩、被斷頭的男演員及作家各一名、一名被毀容的女演員及一名屍骨無存未證實身份的女性,而犯下如此駭人聽聞的罪行的兇嫌,只是一名罹患了異位性皮膚炎的女星,因為認為嬰孩血可以助其恢復原有美貌而偷嬰取血(骨膠原);因為無法飾演「莎樂美」,出於嫉妒而殺害該劇演員。如果兇嫌的犯案動機是因為自白而揭露,那麼或許還能讓人產生些許理解,但作者卻安排兇嫌在東窗快要事發時,獨自跑到拍攝佈景上,沈醉的跳完莎樂美之舞後自戕,只說了「我跳的是最完美的」然後嚥下最後一口氣。要我用「瘋狂的行為」五個字,吞下這麼多條人命,我是無論如何也無法接受的。

  如果是單獨地、零星地閱讀御手洗系列,不是本格推理迷的讀者,可能讀過一兩本就再也不碰的機率很大,但如果像我這樣打定全系列完整看完的讀者就會發現,這個系列前後期的作品其實有著很大的差異,雖然本格的本質不變,但在本格之外也加入了社會派的元素,這也是我會願意去買原文書來看的原因。

  對御手洗系列有興趣但還沒接觸過而且不是本格迷的朋友,個人建議不要依照出版時間順序閱讀,而是看「異邦騎士」,這是御手洗和其助手石岡相遇的故事,之後再看短篇集「御手洗潔的問候」及「御手洗潔的舞蹈」,看了這三本平易近人的作品,對人設有點了解之後再去看其它屍塊層出不窮的作品,應該就能順利完讀此系列作品。此外本系列作另外還有一位非常重位的女性角色-玲王奈,她有登場的作品依序為「黑暗坡的食人樹」、「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僅提供案件給御手洗、未實際登場)、「水晶金字塔」、「異位」以及「御手洗潔的旋律」,這幾本建議可以一起看,當然是在看了「入門篇」那三本之後再看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