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今野敏《隱蔽搜查》系列


自己還沒看就先拿給老弟看,在他看了約莫四分之一時,有了以下的對話。
弟:『妳看過了嗎?』
我:『還沒,怎樣嗎?』
弟:『這個人是主角嗎?以為前面只是舖陳,但看到現在,也沒有其他的主角出現。』
我:『應該是吧,書背介紹不是有寫。』
弟:『這麼會有這麼不討喜的主角?以菁英份子自居、學歷至上、一副看不起別人的樣子,就好像《草莓之夜》裡的鋼鐵。』

我笑笑沒有回答,的確,《草莓之夜》裡的勝俁健作是很顧人怨,那是因為他是配角,是用來襯托主角的綠葉;但《隱蔽搜查》裡的龍崎伸也可是主角,依照經驗來看,後半段應該會翻盤。在自己也看完了第一集,確信自己的猜測無誤後,我笑著問老弟:『看完之後,是不是對龍崎改觀了?』,老弟點頭。

龍崎之所以覺得東大以外的大學都不是大學,是因為他所處的職場文化就是如此,而社會的氛圍也是差不多,在出席大森署管轄地區的防犯對策懇談會時,龍崎的直言不諱也惹得在場的家長教師有所不滿,但在得知龍崎是東大法學部畢業時,就沒人再對龍崎的發言試圖反駁了。

拿貝沼副署長所說的一句話──「只要是對的事情就敢說對,是個罕見的高級官僚。」,來形容龍崎伸也這個角色的個性,是再貼切也不過了。不論是在什麼位子上,龍崎的信念始終如一,經過衡量之後的判斷就會堅持到底,即便是面對長官也敢立陳自己的主張,不在乎階級及面子,只做自己認為對的事,不會因為害怕丟了烏紗帽,而動搖自己的信念。

兩本書看下來,龍崎其實不是個討人厭的角色,而是會讓人打從心裡覺得如果台灣的政壇能多幾個龍崎伸也就好了。

BTW,這系列包含短篇番外已經出了七本,為何獨步出了兩本就沒下聞?難道真的只能去啃原文書嗎?

Just FYR,之後又K了三本原文書,深深覺得這個系列沒有續出中文版,真的很可惜,明明是很有意思的一部作品啊!龍崎真的稱得上是奇葩,不過一山還有一山高,最高深莫測的應該是龍崎的老婆了!

題名:隱蔽搜查
作者:今野敏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3/02/28
題名:果斷:隱蔽搜查
作者:今野敏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3/12/0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