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試讀] 宮下奈都《羊與鋼之森》


  「好希望能有續集!」這是看完《羊與鋼之森》當下第一時間浮現的念頭。不只如此,還希望能改編成動畫或拍成電影(還真的在拍了,明年上映),因為如果真能影像化,那絕對會是視覺、聽覺與心靈的三重響宴。

  因為內容簡介的第一句寫著:「《哪啊哪啊神去村》北海道音樂版!」再加上書名中有個「羊」字,於是我自動無視封面上那架大大的平台鋼琴以及「音樂版」三個字,擅自想像小說內容大概會是類似漫畫《銀之匙》,是部描寫北海道酪農/畜牧業的故事。沒辦法,都怪《哪啊哪啊神去村》描寫的林業甘苦,深植人心以及提到北海道自然就想到畜牧業的刻板印象(其實是我簡介只看了第一句)。不過,也多虧了這個「美麗的錯誤」,讓閱讀過程中反而產生了更多的驚奇與期待。

  對我來說「調音師」是個是存在於二次元世界的名詞(因為它總是在小說、漫畫裡,現實生活中卻不常聽聞),沒有音樂背景的話,別說是和這個職業有接觸了,恐怕是連聽聞都很難有機會,哪能知道調音師具體的工作方式究竟是什麼。在這樣的情況下,作者將調音師的工作與北海道的自然風光作結合的書寫風格──透過比喻,借由描述大自然景物的表態句,揭開調音師一職的神祕面紗,引領我輕鬆進入調音師的世界。

  一次偶然的邂逅,讓十七歲的少年--外村,確立了志向,在高中畢業後,進入調音師訓練學校學習鋼琴調音技能,兩年後順利進入想望的江藤樂器行,成為調音師,看似順遂如願卻在開始工作之後覺得茫然困惑。
  
  什麼樣的音色才是好的音色?是要符合客戶的需求調音還是讓鋼琴呈現她最好的狀態?調音師追求的目標境界又是什麼?自己的目標又是什麼?自己究竟有沒有才能勝任調音師的工作?

  承受著客戶客訴、取消預約及要求更換調音師的打擊,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實作經驗累積以及和職場前輩的互動,外村終於撥開眼前的雲霧,找到了自己想要抵達的目標,不再因一時的失敗挫折動搖。

  "每個人有各自生存的場所,每一架鋼琴也有屬於各自的地方。音樂廳的鋼琴威風凜凜,閃亮動人,能夠發出最美的聲音打動我們。我一直以為是這樣,但是,由誰決定那最美的聲音,又是誰可以決定那是最棒的呢?‘-----摘自P.154

  工作是為了誰/什麼?相信每個人曾經想過這個問題,有人找到答案,也有人還在迷惘中,可能有人則是乾脆不去想。在閱讀《羊與鋼之森》的過程中,隨著作者的文字,回首過去,有時彷彿能在外村的身上看見過去的自己,值得慶幸的是,在此刻,能夠和外村一樣,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答案。

題名:羊與鋼之森
作者:宮下奈都 
出版:尖端
日期:2017/06

《哪啊哪啊神去村》北海道音樂版!
當年擊敗《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王與馬戲團》、《流》、《教團X》、《火花》等奇蹟名作、榮獲本屋大賞冠軍的最動人物語!
這世間沒有徒勞無益的努力,只要努力做力所能及的事就好。
獻給每個為不夠好而焦慮的你,獻給普通,卻因平凡而不凡的,你。

【作者簡介】
  一九六七年生於福井縣,二○○四年以《靜靜的雨》入選「文學界新人賞」佳作。第一部長篇《史佳蕾No4》描寫一位女性在迷惘煩惱中成長的身影,成為話題,深深吸引許多讀者。二○一二年《好像少了誰》入圍「本屋大賞」。近作有《兩個的標記》、《只有那樣》等書。二○一六年以《羊與鋼之森》奪得「本屋大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