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試讀] 唐墨《清藏住持時代推理:當和尚買了髮簪》


  這些年來,看過不少內容精彩的推理小說,這些作品,作者都以精湛的文筆,描述一個個令人目不暇給的故事,但是看完小說我心中總會浮現一些疑問:「他們所寫的內容,到底有多少反映出真實的世界?又或者是否有哪個角色,是作者本身思想的投射?」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在虛構的二次元小說裡追求真實,未免也太不切實際了,但個人以為,一本好的小說不論是內容是如何的天馬行空,應該要讓讀者在閱讀完之後,除了對內容擊節讚賞外,還能抛出一些質問,留待讀者細思量。

  唐墨的《清藏住持時代推理:當和尚買了髮簪》,以日治時期書寫台灣奇案的風格,對於未曾經歷過日治時期的我來說,其實是充滿衝突的。即便那是實際存在過的年代,但「住持」和「藝旦」等日本元素用語與熟悉的台灣地名及台語語調的對白交錯出現,還是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去想像。

  但隨著故事的進行,閱讀此書就像是一趟發現之旅,帶領我們走向過往的年代,勾起許多人心中塵封的記憶,也提供未曾接近過那個年代的人一個進一步了解上個世代的機會。
  
  故事背景在日治時期的府城臺南,人設則是採用常見的「偵探與助手」的設定,偵探是具有日本血統、在退休後出家的前法醫,助手則是推著「鈴瓏仔車」在街道販賣什貨的台灣小販,一個負責解謎,一個負責收集線索。透過這兩人查訪案件真相的腳步,讓讀者一窺眾說紛紜的台灣四大奇案的面貌。

  在看到「二林金錶案」的解謎部份時,赫然發現自己曾在作者臉書上看過解謎過程的連載,當時由於沒看到完整的故事,所以沒留下深刻印象,但這回完整的故事經緯閱讀下來,當下只有一個想法:「這些村民明明就是共犯,怎麼有臉對著盧章怒目相向,不恥他的犯行?」進而聯想到當今社會一再上演「曾參殺人,未審先判」的「全民公審」現象,當發現真兇另有其人,眾人批判的矛頭又會指向他人,完全忘了上一次的「未審先判」曾經影響別人的人生,也不曾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一絲歉意。

  不知作者將「二林金錶案」做此改編,是否正有此意圖?

題名:清藏住持時代推理:當和尚買了髮簪
作者:唐墨
出版社:要有光(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7.3.29


重新建構您所遺忘的本土歷史、重返日據時期邁向文明的光明與黑暗交界之刻,以真實發生過的「台灣奇案」撰寫之正統台灣史推理小說探案系列隆重推出!媲美宮部美幸的時代小說翻案高潮、何敬堯《幻之港》的懷古幽情、黃震南《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的顛覆樂趣!帶您認識台灣史不為人知的另一道陰暗面!


【作者簡介】

  本名林恕全,正在世新大學教小說創作。一手寫歷史小說,兩度獲得全球星雲文學獎歷史小說獎;另一隻手正染指推理小說。

  同時還在寫專欄「京都千面相」,兼職咖啡講師。一個閒不下來的懶惰蟲。請隨時關注粉專「唐墨」、「京都千面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