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試讀]沙棠《沙瑪基的惡靈》


  看了導讀後才知道,原來書名中的「沙瑪基」是小琉球的舊稱,不過,即便知道沙瑪基就是小琉球,腦海中所能浮現的,大概也只有「台灣屬島」和「麻花卷」之類的印象而已。過往,在看三津田信三的恐怖小說或是宮部美幸、畠中惠的時代小說時,總會浮現一個疑問:為什麼日本總有這麼多的鄉野奇談以及獨有的風土民情可以寫成故事?台灣雖然不大,不過種族多元,又曾被西方國家佔領統治過,按理講,故事應該也不少,但是卻不常見到將地方色彩融入故事中的文學作品(當然,也許有一部份的原因是我的孤陋寡聞),不由得有點好奇,沙棠筆下的小琉球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以一心復仇的男子的呢喃開場,還自己賦予「鬼魂」這樣的稱號,強烈呈現出男子為了復仇已不惜將靈魂出賣給惡魔的執念,短短三頁的序章就成功勾引出讀者繼續往下閱讀的念頭。

  就事件謎團而言,由於作者在文字之間留下太多線索供讀者推敲,「真兇」的身份並不難猜,不過,作者在留下線索的同時也使用了敍述性詭計,巧妙的讓最後意料之中的結局又有了出人意表的發展,頗有翻轉結局的味道。

  在登場人物的設計方面,除了主線的警察李武擎與督導唐聿外,其它主要支線的設定分別為:交通部長與無良商人、教授與助理還有渡假村老闆父女,乍看之下似乎沒什麼特別,但稍加留意便能發覺到作者的企圖心,因為這些人設分別代表了警界、政界、商界、學界(研究學者)以及一般民眾,這麼一說是不是讓你聯想到了最近社會上的一些話題事件?看來作者的目的不光是寫本推理小說這麼單純。

  在事件上留下線索供讀者推敲,但事件之外卻充滿伏筆,留下一個又一個的疑問。像是主角李武擎與唐聿的關係,感覺上就只揭露了部份,而李武擎為什麼會遭停職跟監則是完全沒說明;而唐聿口中那個指使李武擎「亂來」的檢察官的真實身份也未明(是說,台灣的檢察官有那麼神通廣大的嗎?),在我看來,發生在「沙瑪基」的連續殺人事件,是為了介紹李武擎與唐聿登場的熱身活動,事件結束了,李武擎與唐聿的故事卻才正要開始。不知為什麼,李武擎和唐聿這個組合,總讓我聯想到日本漫畫《聖堂教父》-自紅色高棉的人間地獄存活下來的兩名日本小孩,回到日本後,發現日本社會缺乏希望,因此決定從黑白兩道來徹底革新已經腐敗的日本社會,一個進入黑社會而另一個則走上從政之路,在不同的世界掌握不同的權力以改變日本政界。唐聿想要握有「權力」好保護「某人」頗有《聖堂教父》的味道。

  《沙瑪基的惡靈》是作者的第一部長篇推理作品,但完成度令人驚艷,而且故事還將繼續發展下去成為系列作品,令人期待,只希望續集的出版別讓讀者等太久才好。


題外話:真心建議出版社不妨考慮和旅行社來個異業結盟,推出「沙瑪基的惡靈-旅遊行程」,難得有這樣融和觀光景點與地方傳說的小說,如果能讓台灣旅遊不再只是到此一遊、吃個美食、買點伴手禮,而是能讓民眾更加了解地方特色與文化,那就再好也不過了!


題名:沙瑪基的惡靈
作者:沙棠
出版社:要有光(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6.05.11

博客來書介:

【作者簡介】
對文字情有獨鍾,一心一意想成為小說家。

發表過許多作品,2016年以短篇推理小說〈天蠍之鉤〉入圍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四屆徵文決選。《沙瑪基的惡靈》是她的第一部長篇推理小說。作品曾多次獲得尖端原創小說大賞、浮文字新人獎不同分組評選入圍。


【講座公告】
「當金田一航向沙瑪基--驚悚傳說與島嶼場域在推理中的巧妙佈局」系列講座
主講人:沙棠、喬齊安、徐承義

5/13(五)10:00國立東華大學閱讀書寫工作室(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號理工二館第一講堂)

5/27(五)15:20北一女推理研究社(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65號)

6/2(四)19:00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二樓(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