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諾愛拉.夏特雷《那就10月17日吧!》


  「那就十月十七號吧!」乍聽像是約定約會日期般平常的話語,但聽在作者諾愛拉.夏特雷的耳裡卻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的震撼,因為母親所訂定的約會是場「死亡約會」,是她打算結束自己一生的宣告。

「你當然有權選擇自己的方式離去,但你並沒有權利強迫我們眼睜睜看你殺死自己。」~~電影《最後一堂課》對白

  二○○二年十二月六日,法國前總理的李歐奈爾.喬斯潘的母親-九十二歲的蜜海兒.喬斯潘為了有尊嚴地死去,在無病無痛之下選擇在家中結束自己生命,她的選擇,在當時法國社會引起眾多討論。

  蜜海兒原本就是爭取死亡尊嚴權利協會(簡稱ADMD)的成員,一直以來都在争取適求安息(安樂死)的權利,在年初的公聽會上亦曾發言發示:「我們必須致力於使這個人生不可避免的過程盡可能不那麼殘忍。但是我以法國為恥,因為這個以往對新思想採取前衛態度的國家,現在落後給比利時、荷蘭等國。我們必須趕快脫離這種困境,廣為宣導,重新取回以往的地位,成為思想領先的國家。」即便如此,當幾個月後,蜜海兒對著子女們宣佈自己已決定好「大限之日」時,一直支持她的理念的子女們卻無法接受她突如其來的決定,在衝突與溝通後,蜜海兒延後了「大限之日」,改成不告知的某日──但仍舊是在不遠的將來。

  諾愛拉.夏特雷在母親過逝一年後寫下了《那就10月17日吧!》,希望借由這本書向大眾說明母親為何會做此選擇,也告訴讀者她是如何從拒絕到接受母親的死亡宣告,進而去學習了解死亡的真義。書中盡述了從母親宣告「大限之日」後到「大限之日」來臨那一刻的心情與感受;在有期限的時間裡,與母親的相處互動、穿插著小時候的回億,回憶是那麼的美好,然而這一切即將被奪走,而打算奪走這一切的人竟是自己最敬愛的母親,這叫人如何接受?

"妳無權阻擋一個突然失去母親的女兒去感受痛苦!每人各有角色。每人各有選擇。妳選擇妳的死亡,我則是合法的哀傷。"~~P.038

  同樣為人子女,我能理解諾愛拉的不捨與感受,但若要我選邊站,我是站在母親那一邊的。之所以看到電影預告後,便想更進一步的去了解蜜海兒的生平,正是因為我對死亡的看法,與她雷同。突然得知在海的另一端,曾有一名長者與自己的想法相同時,怎能不對她產生好奇?

"眼看這親愛的身軀受苦,被千種苦痛所噬;眼見所愛的人衰老,被時間折磨,讓我好絕望,而妳的決定和架在我脖子上的無情利刃,同樣也在凌遲我。……現在我們來到邊界,只有妳看得到妳該止步的地方。妳將放下妳人生行李,一場充實、豐富的生命,讓妳心中充滿滿足、感謝。"~~P.067

  人類無法決定自己的出生,但應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死期,不只是病痛纏身者,像蜜海兒這樣雖然沒有大病大痛,但明顯因身體老化而對日常生活中許多基本需求的行為感到吃力、負擔時,也應當有適求安息(安樂死)的權利,如果剩下來的人生,痛苦大於快樂,那麼為何不能提早結束?能在人生旅程的最後時刻,以美好的回憶,畫下句點,有什麼比這樣的方法更圓滿?

"妳,身為一個自由的女人,一向自主慣了,再自主不過,那是生活的原則、生存的理由。妳告訴我妳最受不了年紀的奴役,還有讓自己的生命鎖鏈束縛到妳以外的人。
「妳知道,我尤其不想成為你們的重擔。」
這個想法讓妳湧出淚動的淚水,我允許自己陪著妳哭,情感並未被禁止……我放棄以異議反駁妳,因為妳說妳不想聽,那只會讓妳更累。"~~P.069

"我一定變了,因為儘管開始倒數,有時當我憶起某些事情,我比在日期宣佈之前,更能鎮定、冷靜地看待。我又重新想起來我曾經同意過,百分百支持,永遠贊成妳在妳覺得適當的時機做自我了斷的決定。接受妳掌控自己的死亡,做為一個自由的女人,那是妳生命中重要的一刻。"~~P.046

  情感與理智,總是矛盾的,所以我佩服蜜海兒的勇氣,坦然面對死亡、親手謝幕的勇氣。

"現在我應該把這生命的特殊階段化為文字,記錄妳計畫好的死亡,還有我親身參與的部份。這是我虧欠妳的。同時我也該寫給那些懂得的人看,更應該寫給那些不理解這罕見舉動的人看。"~~P.082

蜜海兒離世後,ADMD網站公布了她以《適求安息》為名的訣別信:

「九十二歲,該是趁身體還沒有大病痛就離開的時候了!
 
 我離開平靜的人生。然而離開親朋好友、大大小小、即將出世的孫兒等讓我非常傷心。不過這不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嗎?
 
 我的丈夫、孩子,讓我的人生圓滿。我不是百分之百的虔誠,但是我常常說: 『謝謝。』感謝這世界的美好!
 
 我希望以後可以有機會窺視,看看人類是否變聰明了,是否停止互相殘害!
 
 我喜歡花,我的丈夫和孩子很體貼地從不讓我身邊的花斷過,從婚禮當天的金盞花一直到後來孩子們送我的漂亮玫瑰、繡球花和蘭花。這些花朵為我呈現一面映照人生的鏡子,其綻放、盛開、枯萎,儘管時間或長或短,都是人生的最佳寫照。

 謝謝大家,謝謝所有爭取人類有適求安息權利的人。 ── 蜜海兒.喬斯潘」

題名:那就10月17日吧!
作者:諾愛拉.夏特雷
譯者:林說俐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07.31

  十月十七日這一天我被強迫註冊,要上死亡學校,上生命中最珍貴的一堂課。執教鞭的,是我的母親……


「那就十月十七號吧。」
就這樣,一句話,這麼簡單,不到十個字,這麼簡單,妳向我們宣布妳的死期。
我們面對妳不可改變的死亡決定,漸漸脫離憤怒與反抗,在倒數計時開始後,跟著妳一起回憶過往,嘗試細細了解這個值得深思學習的課題。

縱然我們必須提前經歷死亡,但藉由這場預約好的生前告別,我們更加珍惜每一天、更加感謝生命。
  
  這是最後的一個禮物,一份永不止息的愛……

  本書是我們都必須上的最後一堂課:學習死亡。書中不僅帶領我們思考生命的尊嚴,死亡的自主性,同時也是作者自我療癒的一種儀式。
  
作者以細膩動人的筆觸,描繪這場震撼教育帶來的挑戰與內心的掙扎,進而接受並祝福母親的離去,也讓自己學會並懂得死亡的真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