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


  日本四名亞運男籃選手,因穿著國家隊制服,深夜在雅加達紅燈區尋歡作樂,遭取消代表隊資格提前離開印尼返回日本。對於四人的行為,日本籃球協會會長以「言語道斷」來形容。

  「言語道斷」一詞出自《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下》:「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意指沒有分別心的境界,非言語所能表達。(釋意出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在現代日語中則成了負面用語,多用於形容非言語所能表達的不好行為上,帶有「荒謬絕倫、可惡至極、豈有此理」等意。

  無獨有偶,在台灣也有一位因為做出無以名狀的行為而成為話題的人物,那就是吳宗憲之子吳睿軒。吳睿軒在IG限時動態貼出「女友生病,要是沒好起來,我就做炸彈,炸台北市政府,全民賠罪」的言論,不但可能觸犯《刑法》恐嚇公眾罪,也斷送才剛開始的演藝圈之路,而吳宗憲的對於兒子犯下低級錯誤的態度亦引發討論。

  打從事發之初,吳宗憲便直言:「他(吳睿軒)這種王八蛋的行為,我認為應該要鞭刑……看有沒有需要,直接抓去關!……我希望他有事,男子漢大丈夫,敢這麼幹,那就拿出肩膀來扛下來……他犯下一個最大的錯誤,就是他讓全世界都知道,吳宗憲兒子是一個智障⋯⋯」,而今天的道歉記者會上則表示「演藝圈不需要這種咖」,並宣布吳睿軒即起退出演藝圈。

  有人說吳宗憲是在演戲;也有人說他的態度比起過往只會護短的星爸星媽好太多了。一件事情,兩種相反的評論,網路發達造就了這個人人都可以評論的時代,但原本是言論自由、群眾力量的展現,卻逐漸變調而成了霸凌般的「網絡公審」,很多的時候「評論」本身無關是非黑白、真相正義,更多的是不理智的謾罵侮辱,這種站在自己的好惡的立場上,像是在宣洩自身壓力般的「評論」行為,也許也能說是「言語道斷」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