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另外的感觸:寫在《古茶布安的獵物》之後



  雖然是因為看了《古茶布安的獵物》之後而產生的感觸,但內容其實和小說劇情無關,而且篇幅應該會不少,所以決定另外寫一篇來抒發心情。

  在小說中有一段文字,讓我反覆咀嚼許久,那是出現在第一二〇頁,描述唐聿進入「禮納里」的場景:

  在這短短的路程裡,唐聿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驚喜。獨特的文化在他的眼前展開,好像連空氣都和平常聞到的不一樣。從未接觸過的人,那些人熱情的臉與帶有些許腔調的口音,這讓他一時之間感覺好像跨越了國境。他猜測自己喜悅的理由是因為身處於新的環境,有別僵硬的都市叢林文化,這裡的一切既溫暖又生動。這也是所有觀光客如此開懷帶笑的原因吧,他心想。


  這份喜悅持續了好一會兒,直到他開始假設自己若身為禮納里的一份子,會是怎麼樣的處境?於是這份喜悅漸漸淡了。


  他開始感到自責。因為他慶幸自己能擁有一個保有隱私與自由的住處,而這種想法實在太過卑鄙。"

  之所以對這段文字產生共鳴,是因為它讓我想起了十幾年前,泰國行的往事。

  相信有跟團去泰國玩的人,多半都去過「金三角泰北文化村」。這是一個收藏了六十多年前國共內戰史料文物的博物館,裡頭還有一個模仿泰北金三角美斯樂的小村落。據說這是泰國「著名」的景點,那一年,公司員旅的行程中當然也包含了這個點。(不了解這段歷史的年輕朋友,請上網搜尋:泰北孤軍、異域)

  記得當天,我們在看完孤軍的血淚史及毒王坤沙的紀錄片後,緊接著就是去參觀美斯樂村。也許是因為沒有其它的旅行團的關係,村落裡有點冷清,就在我以為這會是個快速走過路過的景點時,一名身著傳統服飾的少女,讓眾人停下了腳步,就在大家搶著按下快門的時候,我突然明白,少女的出現是為了「服務」觀光客,協助遊客「謀殺底片」是無國籍的她,得以在泰國這個國家生活的原因。

  其實我一開始就沒有跟著大伙的腳步靠近少女,因為我本來就很少拍人像照,再加上我使用的是單眼相機,所攜帶的鏡頭,足以讓我在稍遠的距離之外,拍下照片,如果我想拍的話。因為這個距離的存在,意外發現少女的「任務」,是我始料未及的事。圍繞著少女的人群散去,但少女沒有離開,應該是發現了站在遠處的我吧,所以仍舊一手磨臼一手湯匙,持續當個稱職的「模特兒」,猶豫間,我按下快門,然後看著少女的身影消失在幽暗的門扉裡。

  為什麼會有那種不上不下、猶豫的心情,回台後在看到沖洗出來的照片時,我總算是明白了。就攝影的角度來看,照片拍得並不算差,但站在人性的角度,映在相片中的少女,臉上的神情卻讓人難以正面承受。雖然直接出示照片,便能一目了然,我也不必多做說明,不過,即便這篇文章沒有多少人會看到,但就這麼公開照片,似乎也不太妥,就讓我用能夠呈現類似感覺的照片來說明吧。

  這兩張照片也是在泰國行時拍的。一張的場景是在遊樂園的巨人之屋,會拍下這張照片是因為看到這一幕,腦海裡便浮現「籠中的金絲雀」的畫面,於是想都沒想就按下快門;另一張則是在據說也是泰國旅行團必遊景點-龍虎園拍的,吸引我目光的是老虎們那生無可戀的模樣。「生無可戀的籠中鳥」少女的神情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我不清楚少女在其他遊客相機中留下的樣子,或許少女根本也沒發覺自己臉上的表情是如何,也或許少女也是很想展現出平常心,但是她的努力卻不能稱得上成功。


  在書中看到的一段文字,勾起多年前的回憶,我想,這也是閱讀的樂趣之一,即便勾起的回憶不見得都是快樂的,但那也代表著那段回憶實際上尚未成為過去,它就像卡在喉嚨的魚刺,微小而難以自拔,時隔多年再次出現,應該也有了面對的勇氣吧。

  (未完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