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試讀] 今村昌弘《屍人莊殺人事件》


  好久沒參加試讀活動,沒想到能中選,但老實說,報名的當下,我並沒有仔細看完活動說明,所以一直以為這本書已經出版了,畢竟都已經是改編成電影和漫畫的作品了。因此當出版社與讀墨小編再三提醒心得不能爆雷,我其實是有點納悶,所謂的關鍵祕密指的究竟是什麼,為此,在看完書後,我還特地上了日本Amazon,看看日本讀者的回應,一解內心之疑惑。原來如此,原來○○是不能說的祕密啊,可對我來說,那就跟密室是怎麼辦到的一樣,一點也不重要,不過既然出版社說不能提,那就來聊聊其它我比較在意的部分吧。

        第一起慘絕人寰的事件發生後,女主角比留子和主述的葉村,再度回到案發現場,尋找事件線索時聊到自己對於事件在意的點是犯人的意圖,而這意圖動機又有點不同,她想知道的是兇手為何選擇這個方法、為何非得趁現在下手不可?對此,她說道:因此對我來說,最不合理的就是所謂的密室殺人。塑造密室的目的,一般是希望誤導為自殺不是嗎?在一個密室裡出現明顯他殺的殺人事件,還有比這更沒意義的事嗎?
   
    沒想到我能和美少女偵探有志一同,真是深感榮幸。我甚至覺得,作者應該是基於此一論述,才構思出這麼一個不太現實的故事架構,但若是如此,最後凶手所自白的內容又未免有些矛盾之處。就是為了殺人才參加合宿,但原先打算採用的方法,卻是粗糙到像是臨時起意;可是當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降臨時,卻能在自己的性命也飽受威脅的情況下,想出這麼複雜的殺人手法,讓人不知該說是有勇無謀還是智勇雙全才好。雖然本人對此也做出了解釋,但既然覺得這是千載難逢的下手機會,卻又因為那個原因,而冒著被撞見的風險下進行犯行,太奇怪了,只能說凶手為了達到目的,已經不顧一切了。(某種程度來說,也的確算是被人撞見了)

        第二個令我在意的部分,與事件無關,而是和我理念相同的論述,但由於可能會洩露「關鍵祕密」,所以在此保留。唯一能透露的是,它出自一個愛喝可樂的阿宅口中,原以為他會是本作中最早壽終正寢的角色,結果卻似乎是作者埋下的伏筆(搞不好第二集也會登場?),而且對於「關鍵祕密」的想法,還和我如出一轍,看來我體內同時存在著美少女和阿宅的DNA

        作者以「關鍵祕密」架構出這個封閉空間殺人事件,本格推理和非現實的組合,獲得眾作家的讚賞,《屍人莊殺人事件》也成為繼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之後,第二部囊括該年度推理小說三大榜單的作品。老實說,我不是本格派,○○的題材也不是我的菜,但卻也還是忍不住一口氣讀完這部作品,我想,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吧。

        寫完心得才發現自己漏看了後記解說,傷腦筋,如果是實體書的話,我一定是看了目錄就先翻到解說,看完解說再來看小說內文,我真的覺得爆不爆雷,根本就無所謂,知道情節還是沈溺於其中,這也是閱讀的樂趣之一不是嗎?

題名:屍人莊殺人事件
作者:今村昌弘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9/07/19


◆全日本讀者有志一同隱瞞故事中的關鍵祕密:一定要搶先讀完,不要被別人爆雷了!
◆本書成分:不能說|偵探&助手|殺人魔|完美犯罪|燒腦詭計|生存危機

【故事簡介】

「這個暑假,不能沒有事件發生。」

沒有事件可解,便無法稱之偵探──號稱「福爾摩斯」的大學生偵探明智恭介,不顧助手葉村讓勸阻,纏上電影研究社社長,因為社內怪事連連:社員自殺、短片出現恐怖人臉、即將舉辦的合宿收到恐嚇字條,令許多社員心生退意。然而,別人的麻煩正是偵探的樂趣,明智死纏爛打想參加合宿卻無法說服社長。苦惱時,神祕的美少女偵探劍崎比留子現身解圍,以「不問她目的」和「她一同參加」為條件,讓明智與葉村混進其中。

合宿地是深山別墅旅館,當晚烤肉派對,青春洋溢的十三位成員齊聚一堂,氣氛和樂,私底下各懷鬼胎、刺探彼此前來的理由;而任憑偵探百般試探,大家都閉口不談自殺事件。轉眼間到了試膽大會的時間,大家踏上指定路線,遠方森林卻隱隱傳來奇特聲響──仔細一聽,那是令人不安的尖叫、古怪低吟及雜亂的腳步聲,如暴風雨前的海浪般湧來……

偵探一直祈求的「事件」,這不就來了嗎?
短短半日,「溫馨」日常就成「溫腥」時光。
他們將被迫回別墅,參加更盛大愉快的活動……
十三人最不可告人的祕密,一、一、曝、光。

//

殺人序曲即將展開
但如果以為
接下來的發展只是
普通的殺人推理小說、
平凡的血腥大逃殺,
你就大錯特錯了唷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