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日劇》「Change!改變!」


  五都選舉將屆,戲劇頻道選在此時重播由木村拓哉挑大樑飾演日本首相的日劇「Change!」,究竟是想搶搭選舉便車還是有其它用意,令人玩味。雖然是因人氣偶像擔綱演出而引起話題,但在標題上也看得出編劇的企圖心。

  「Change!改變!」能否真的因為一齣戲劇而讓現實生活中的政治,因而有所改變?日本的政治是否因而有所改變,我不知道,但能不能讓幾天後,台灣選民在投票時深思熟慮後才投下手中的選票,我期待著。

  在戲中,木村拓哉所飾演的對政治失望不感興趣的小學老師在因緣際會下成為總理大臣之後,用小老百姓的思維和角度來推動政策,為充滿野心勃勃政客的日本政界帶來一陣漣漪。要求對方以小學五年級學生也能聽懂得話述來解釋施政政策;在沒有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前,不願輕易簽字為政策背書;的確是因為國家政策而導致部份民眾權益受損時,道歉、賠償有何不可?這樣宛如童話般的劇情也許會讓不少人嗤之以鼻,不過,那不就是現實生活中人們所希望看到的改變嗎?

  據聞執政黨在週日要發起遊行,大大方方說是「挺郝大遊行」的話,習慣了台灣選舉文化的選民,就算有所微詞,也會因為習慣就算了。然而卻是喊出「反貪腐」、「司法改革」的口號,叫人一頭霧水,在立院擁有超過四分之三席次的執政黨如果得靠走上街頭要改革,那我們要立法院幹嘛?

   所謂的政治家究竟是什麼?也許下面這段木村競選首相時的街頭演說可以作為註解:

僕は今まで国会議員とは選挙で選ばれた国民の代表で、そしてその頂点に立つ総理大臣とは国民の中で一番偉い人だと思っていました。でも、今の考えは違います。
我一直認為所謂的國會議員是透過選舉所選出來的國民代表,而站在其頂點上的總理大臣則是國民中最偉大的人,但是,現在想法不同了。

国会議員とは国民皆さんのために奉仕することを約束した上で選挙で国民の皆さんに選んでもらった人たちです。そして総理大臣とは誰よりも国民のために働く義務と責任を背負うっている。
所謂的國會議員是在承諾了要為全體國民服務後,経由全體國民所選出來的人,而總理大臣則是背負著比任何人都更多的義務與責任,為國民服務。

選挙のときだけ頭を下げて、当選した途端に特権階級のように振る舞うのような人間は本当の政治家ではありません。
只在選舉時低頭,一旦當選,就擺出特權階級態度的人,不是真正的政治家。

誰にでも分かるような言葉で喋ることができない人間は本当の政治家ではありません。
無法使用讓所有人都能聽得懂的話語說話的人,不是真正的政治家。

国民皆さんの幸せよりも自分の利益を優先するような人間は本当の政治家ではありません。
比起全體國民的幸福,將自身利益視為優先的人,不是真正的政治家。

そして何より、国民の皆様が何に怒り、何を望み、何を信じたいのか、それが分からない人間は本当の総理大臣ではないんです。
更重要的是,國民為何而怒、期待什麼、相信什麼,這些都不知道的人,不是真正的總理大臣。

でも、僕が見た政治の世界にはそんな人間がたくさんいました。
但是,我所看到的政治世界裡存在著許多這樣的人。

政治のプロになるということが彼らのルールに従うことだというなら、僕はプロにはなりたくない。
如果必須遵從這些人的規則才能成為所謂的政治專家的話,我不想成為專家。

僕は約束します。
我承諾!

皆さんと同じ目で、今行われている政治の問題点を見つけ出し、そしてそれを正す事を。
會用和大家相同的眼光,找出現今政治的問題點並將其導正。

僕は約束します。
我承諾!

皆さんと同じ耳で、弱者といわれる人たちのどんな小さな声も真剣に聞く事を。
會用和大家相同的耳朵,認真傾聽弱勢者的微弱聲音。

僕は約束します。
我承諾!

皆さんと同じ足で、問題が起きている現場にためらうことなく駆けつける事を。
會用和大家相同的雙腳,毫不猶豫地趕往發生問題的地方。

僕は約束します。
我承諾!

皆さんと同じ手で、自分も汗まみれになって働きそしてこの国の進むべき道を指し示す事を。
會用和大家相同的雙手,揮汗工作、指出國家應前進的方向。

僕の総ては、僕の総ては皆さんと同じです。
我所有的一切、我所有的一切都與大家相同。

「日本を変えるのは、あなたかもしれない」(改變日本的也許就是你),這是這齣日劇的副標,作為呼應戲名的副標,點出了也許就是你,這樣的意含。不過我想如果每個人都是政治冷感症的話,是不可能會有任何改變的,期待未來能有所改變的話,就從不被顏色左右審慎的投下你手中的一票開始吧!

註:上列日文是我自己聽寫的,錯誤的地方請多擔待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