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純黃白鬼傘



  大自然就是這麼奇妙,你費了心思,滿心期待所播的種,可能全軍覆沒,一個也沒發芽;但是隨風而來的不知名種子,卻在你的盆栽中冒出頭來。繼空心菜的植栽槽被不請自來的葉下珠給佔領了之後,前一陣子,在迷迭香的盆栽中又突然出現不知名的蕈菇類。

  向谷歌大神膜拜後,發現這個不速之客有個很有意思的名字,叫做"純黃白鬼傘"。
 
  "純黃"二字,蕾塔能夠理解,因為它整株都是黃色,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但這"白鬼"二字,卻是所謂何來?
 
  因為有毒?

  網路上能找到的相關資訊不多,就算找到,內容也都大同小異,只說不可食用,誤食會出現腸胃型中毒症狀。
 
  放寬查詢的範圍,結果發現蕈菇類的植物,名字以"鬼傘"結尾的品種,還不算少,原來在分類上就有鬼傘科、白鬼傘屬的分類,還真是奇怪的命名。

  搜尋過程中,發現一部紀錄純黃白鬼傘生長過程的影片,還特別註明了影片拍攝的時間是二十四小時,也就是說純黃白鬼傘的壽命只有短短的一天。不過實際出現在蕾塔家的純黃白鬼傘,雖然的確生長過程不長,但也沒有短到只有一天而已。只是因為壽命不長,也讓蕾塔始終拍不到它長大成人的模樣,因為等到假日蕾塔終於可以拿起相機的時候,它通常是即達抵達生命的終點(如下圖,傘已張開過又闔上),再不然就是已經倒地不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