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石田衣良《不眠的真珠》


  題名:不眠的真珠  
  著者:石田衣良
  譯著:王蘊潔
  出版:皇冠叢書

  女人分為兩種,
  光芒四射的鑽石女人
  和
  光華內斂的真珠女人。
  男人很容易了解鑽石女人的價值,
  卻很少有人會分辨真珠的好壞...

  看見封面上那個紅色的圓形標籤了沒?那是台北市立圖書館貼上去的十八禁標籤.搞不懂貼那個標籤的意義何在,難不成是認為拿到這本書的未成年者一看到那個標籤就會自動的把書放回架上,不翻閱?那是不可能的吧!反倒是我這個已經十八乘二還要加幾歲的老太婆,每次拿到像這樣貼有紅色標籤的書時,總有種自己正在做某種見不得光的事的感覺,也不過就是書裡面有幾段激情的性愛場景罷了,女明星都可以穿著清涼甚至是看似全裸不分時段的在電視上賣家電產品了,有必要為了幾段文字而硬是將其貼上標籤嗎?算了,那不是重點,還是回到書的內容上吧!

  女主角是四十五歲的版畫插畫家-內田咲世子,而男主角則是二十八歲的影像工作者-德永素樹.計算完了嗎?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這是一段相差十七歲的愛情故事.

  看到一半,我想到了渡邊淳一的「失樂園」,雖然根本沒看過那本書也沒看過電影,不過還是有著對那本書的刻板印象,若要一言以蔽之,大概就是「中年已婚男女的不倫戀」這樣的感覺吧!不過別誤會,「不眠的真珠」並非是描寫不倫戀的小說,之所以會想到「失樂園」是因為,如果說「失樂園」中的凜子代表了中年女子對愛情、性愛、人生的渴望與絕望心境的話,那麼「不眠的真珠」裡的咲世子則恰恰相反,咲世子把絕望化成動力,讓原本只是重覆和昨天相同的事的未來,重新變得美麗而有意義.

  借用一下咲世子在書末個展開幕時的致詞:『漂流光的系列作品,是進入更年期後,我的內心風景.漂流物經過海浪、陽光和歲月的洗禮,經過漂白,失去了原有的色彩,也失去了原有的形狀.但是,它仍然存在著明確的形狀,這樣的漂流物令我愛不釋手.漂流光也是我自身的寫照.我在接受白色光線的同時,也接受了現在的自已,於是,第一次發現了新作品的世界.我會繼續畫之前的「黑色的咲世子」,但是今天晚上,請各位慢慢欣賞新系列「白色的咲世子」.現在的我,到底是以怎樣的方式接受四十五歲的自己?每一幅版畫中,都充滿了只有現在的我才能發現的光線.』

  這就是咲世子和凜子不同的地方.凜子的不倫戀最後走向殉情一途;而咲世子的戀情,則讓她接受了白色雙鬢日漸明顯的自己並為自己的創作開拓了新的境界.也許你會認為因為凜子談的是不倫戀所以才會沒有未來步向絕望,不過咲世子的戀情也並不輕鬆,光是十七歲的差距就是個巨大的橫溝了,更何況素樹在東京還有個年輕貌美且頗具知名度的明星女友等著他(交往過但目前處於曖昧不清的狀態).

  在咲世子還沒和素樹在一起之前,娜亞就已經未雨綢繆地明示自己和素樹的關係還狡猾地拜託咲世子能推素樹一把,讓他早日恢復導演的身份回到電影的世界.讓咲世子和素樹在一起後也始終抱持著「沒關係,自己只是協助素樹回到原本屬於他的世界.他回到亮麗的影像世界,和娜亞在一起絕對更加幸福.我只是陪他做復健.」最後還假裝成劈腿的負心女好把素樹趕回東京.

  咲世子從客廳的窗戶眺望著逗子灣.春天時,無論天空和大海都很慵懶,一片疲憊的藍色,無法分清天空和大海的界限.咲世子在那裡看到了自己失去的戀情.距離她對素樹說出那番致命的話,已過了三天的時間.咲世子只哭了一天,接下來的時間都埋頭於工作.內心一片空洞,......,每天有超過十個小時都心手合一地持續工作.除了藉由工作逃避以外,她不知道其他可以擺脫痛苦的方法.~摘自本書第十四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