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試讀]湊佳苗《反轉》


  相信大部份的讀者都不喜歡在閱讀小說前就先被爆雷,為什麼我這裡用的是「大部份」三個字呢,那是因為我就是那少部份而且可能是唯一的例外。

  發現感興趣且作者陌生的作品時,我通常會上網查查網友的評論,還會特別找有爆雷的心得;而實際翻閱時,碰上出版社好意將有爆雷的解說或序放在書末時,我也會先翻到書末看完解說再開始閱讀本文,即便是推理小說也是如此。我一點也不介意犯罪手法或真兇先被揭露,反而覺得在知道結局的情況下,還能讓讀者專注在其中的作品,更有閱讀的價值。

  解釋這麼多,不是我打算在接下來的心得中爆雷,反正不用我爆,作者自己就先爆了,而且還是大剌剌地就放在書封上。是的,書名《反轉》公開預告了結局會出人意表,於是我打從翻開第一頁起就開始期待,再加上七早八早就猜到「告發信」的寄件人是誰,所以更是好奇作者會如何翻轉結局。

  沒想到作者居然到最後一行字才下重手,「難得黑暗系女王這次不黑暗」的感想瞬間煙消雲散,而且為了這個「反轉」,作者早在前面的內容就鋪好了梗,讓一切合理化。

  但是,理性左腦大於感性右腦的我,對於作者的佩服,也只有幾秒鐘就被質疑取代,因為這個結局要完全成立有兩個前題,一是警方沒有驗屍,二是廣澤在行車途中確實有做了某事。前者,似乎不太可能,按理講即便是車禍應該也還是會驗屍查明致死原因,才能開立死亡證明吧?後者則是不可考,有沒有只有作者知道。

  由於無法接受這最後的「真相」,我決定回過頭來思考整個故事的意涵,發現從事件的緣由到最後的真相,似乎圍繞著同一個主題打轉,也許這才是作者反轉結局的目的?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人與人的相處界線隨之不同,有時候,你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對別人來說卻不見得如此;出自於善意的體貼,卻反而傷了害了對方。也許是無心之過,然而傷害已造成,那人們應不應該為自己的無心之過負責?而我們又能不能原諒別人的無心之過?對我來說,無解。

題名:湊佳苗
作者:反轉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23


【新書簡介】
一封寫有「殺人兇手」的告發信。
唯一的黑闇,在坦白的同時降臨。



深瀨和久是個再平凡不過的上班族,要說他的興趣的話,也就只有喝咖啡了。也因為喜愛喝咖啡的緣故,他認識並和越智美穗子交往,眼看自己的人生終於添上了些許色彩,卻就在這個時候,一封謎樣的告發文被寄到了美穗子手上,上頭只寫了一句話:「深瀨和久是殺人兇手」。美穗子不斷質問深瀨,深瀨為此感到相當煩惱,難道說出「那件事」的時刻終於來臨了嗎?……

.
【湊佳苗台北簽書會】
時 間:2017年2月3日(週五)19:30~21:30
地 點:台北金石堂板橋店2樓戶外餐廳(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2段7號2樓,板橋環球購物中心內)

【湊佳苗談創作 講座】
時 間:2017年2月4日(週六)13:30~15:30
地 點:台北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3樓(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湊佳苗台中簽書會】
時 間:2017年2月4日(週六)19:30~21:30
地 點:台中誠品園道店3樓文學書區(台中市公益路68號3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