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試讀]天地無限《達達戰爭》


  因為一個契機,過去一年有過不少試讀機會,對於像我這樣的書蟲來說,能在小說出版前搶先閱讀,是件再幸福不過的事了。必須繳交一篇讀後心得的條件,與其說是條件,倒不如說是報酬,因為能和同好分享閱讀的喜悅也是一件令人愉悅的事。

  通常,在閱讀的過程中就會有一些想法浮現,隨著翻閱頁數的增加,逐漸成型,一闔上書本便可以開始著手寫心得。唯讀這本《達達戰爭》時隔數日,一直未能動筆。原因之一是因為我想知道,一向不看短篇小說的老弟在看完本書後的反應,以及不曾當過上班族的他,能否對「辦公室推理」的故事產生共鳴,不巧他最近正好忙到沒空讀書,只能作罷。

  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自己看完後百感交集、五味雜陳。像是首篇的〈達達戰爭〉才看沒幾個字,就讓我想起了過去曾待過的某家公司。雖然不是員工數百人的跨國企業,但也是員工人數破百、頗具規模的公司;明明是台灣公司,但公司從上到下也都是以英文名字稱呼彼此;表面上是和樂融融的大家庭,實際上卻是為了爭大位而派系林立。

  雖然我對那些明爭暗鬥完全不感興趣,但也無法置身事外,因為部門主管是頗具野心的人,當他選邊站卻站錯邊,我們部門也從公司組織表上徹底消失,部門同事也做鳥獸散被分發到其它部門。本來作為一個上班族,部門及職務調動就是工作的一部份,沒什麼大不了,但因為這些狗屁倒灶的事讓可以簡單完成的工作變複雜,就讓人難以忍受了,最後還是決定拍拍屁股走人。這些年,偶爾會聽說,誰又上了、誰又下了,一想到那些人依舊以鬥爭為業且樂此不疲,就只能搖頭,只能說是「人各有志」了。

  天地無限筆下的〈達達戰爭〉遠比我的遭遇更為誇張,但因為作者用了詼諧的手法來描述,讓原本應該是沈重嚴肅的職場日常變得有趣,但一樣發人深省,最後的結局,嘲諷意味十足,也大快人心。到了第二篇的〈新創殺手事業群〉作者更是反諷火力全開,現實世界中層出不窮的酒駕事件,在作者筆下竟成了新創事業,創意十足到讓人不禁覺得這已經不像是作者的幻想而是現在進行式了,而創業者最後的下場,也是一絕,比起洗大體,這招搞不好更有用?

  相較於前兩篇的篇幅,〈洩密者〉、〈雨季‧日記〉、〈消失的VIP〉這三篇的篇幅明顯少上許多,但仍無損其完整度及吸睛度,前面有提到老弟不看短篇,就是因為短篇作品往往還沒搔到癢處就曲終人散,所以很難感興趣。面對這樣的老弟,我還是很想把《達達戰爭》這部短篇合輯推薦給他,因為實在太有意思了,特別是〈新創殺手事業群〉這一篇,拍成電影應該也很精彩吧!

題名:達達戰爭
作者:天地無限
出版社:要有光(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6.11.30

博客來書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6551?loc=P_asb_006

金鐘獎鉅著《麻醉風暴》、《川流之島》製作公司瀚草影視欽點.下一部話題電影《第四名被害者》原著作家天地無限,商業教戰守則X黑色幽默悲喜劇,華文推理史沒有之一、創意滿點、上班族都該人手一本的「辦公室推理」驚奇大爆發!讀完這本書,小員工的你也可以成為賈.伯.斯!

【作者簡介】
天地無限
  本名鄭惠文。一九七五年生,花蓮人。對科技和神秘事物有很大興趣,最喜歡讀推理作品。曾在高一時獲得全國學生文學獎,大一時曾在《推理雜誌》、《聯合文學》等刊物發表中篇小說。已出版著作有《血讎的榮光》、《第四象限》、《第四名被害者》。最新作品為《懸案追追追》。

【活動講座】
花樣年華 「推理」就是你的超能力!校園講座
12/9(五)15:20 北一女推理研究社(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65號)
看推理、破懸案!「兼職文青」新浪潮校園講座
12/14(三)14:00花蓮女中圖書館3F視聽室(花蓮縣花蓮市菁華街2號)
※上述活動不開放一般民眾入場,其他加開講座場次請持續關注作家生活誌官網及粉絲團最新消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