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試讀]月村了衛《機龍警察:自爆條款》-有雷版

  
  完成第一篇心得已經是17個小時之前的事了,但是為了不爆雷,完成的心得與下筆之前預計要寫的內容,大約有一半是經過刪減的。只是對於重度文字成癮者來說,閱讀的另一個樂趣就是和其他讀者討論小說內容,所以在經過一夜好眠之後,我決定再寫一篇,接下來的內容將涉及小說情節,不能接受閱讀前先被爆雷的朋友,請到此為止,別再繼續看下去。

  雖然在首集中,也有姿警部回顧與恐怖份子王姓兄弟的過往,但內容與篇幅並不算多,續集中有關萊莎的過往,是從家世背景、少年時的際遇到加入恐怖組織的經緯以及脫離組織的緣由,全部交代的一清二楚。所以對我來說真正開始揭露「特搜部」成員壯烈的過往,是續集而非首集,也因為這樣的設定,讓我在閱讀時能夠完全融入萊莎的心境,感觸也更深。

  已經不記得求學時的歷史課是否曾學過愛爾蘭、蘇格蘭與英國之間的糾葛,至少在閱讀續集之前,我對蘇格蘭的印象來自梅爾吉勃遜的電影「英雄本色」,愛爾蘭則是小說「飄」續集。因為是經過商業行為包裝的故事,多半虛多於實,無法當成真正的史料來看,雖然如此,但卻也是我對這三個國家之間的糾紛所擁有的認知。

  實際閱讀完小說再加上之後估狗了一下,愛爾蘭問題其實比自己所知的更為複雜難解,也發現小說中的「流血星期日」是真實發生過的事件,原來早在天安事變發生前十多年就曾經有過國家軍隊將槍口對著遊行民眾掃射的事件,而「愛爾蘭共和軍」(IRA, Irish Republican Army)也是實際存在的組織且由於使用恐怖襲擊手段普遍被各國認定是恐怖組織。

  原以為北愛的問題,有點類似台灣,就是統獨之爭,但實際不然。北愛的問題其實更接近內戰,主要是因為民族主義者社區(主要是羅馬天主教徒)和聯合主義者社區(主要是新教徒)的成員之間的衝突,乍看像是為了是否去英國化而起但似乎更像是因為信仰不同而產生的紛爭。雖然不明白為什麼應該是人們心靈支撐的信仰會成了戰亂的原因,但翻開歐洲史,不論時代如何演進,因宗教而起的迫害事件從未斷過,似乎也不足為奇了。

  將萊莎的身世與史實事件結合,讓萊莎這個角色的個性更為鮮明,真的讓人有種萊莎是實際存在的人物而非虛構角色的感覺。而她之所以投身恐怖組織,表面上看來像是出於自身意願的選擇,但種種的跡象又讓人覺得她的選擇其實是人為的操控所致。雖然布萊安為何會對萊莎說:「不用我拉,妳會自己找上門來。」的答案只有作者自己才知道,但既然齊里安和萊莎的父親相識,那麼齊里安也有可能早就從布萊安口中得知萊莎的存在;而造成萊莎決心脫離組織的最後任務也來的太突然,一向只負責處決組織叛徒的萊莎卻突然被齊里安要求代替他人去進行無差別恐攻,時間地點還是選在米麗抵逹的時候也未免太過巧合。萊莎自己也認為和米麗的信件往來有被組織監看,那麼齊里安有可能是因為得知米麗將來訪而刻意安排此任務,目的是為了切斷萊莎在人世間唯一的牽掛,好將萊莎完全掌控於手中,那知起了反效果,萊莎反而在得知自己的妹妹死於自己執行的恐攻任務後,脫離組織。

  脫離組織後的萊莎不知為何成為「特搜部」的一員,雖然處於「正義」的一方,但和以往毫無想法的執行齊里安交付的任務時沒兩樣,因為在看見米麗屍首的當下,她的心就死了,活著只是因為無法自己結束生命,執行特搜任務只了為了尋求死亡的場所。作者在「特搜部」成員中,安插了恐攻倖存者-鈴石綠,而且還是負責調校龍機兵的主要人物,只要她有那麼一點點私心,趁著整修之便,其實隨時可為家人報仇。一個是想死卻死不了;一個是想報仇卻無法報仇,雖然兩人沒有太多直接的對話,但兩人各擁的傷痛及各自的心境,字裡行間中清晰可見。仇恨之外,那些連結兩人的佈局,讓人只能感慨造化弄人,如果換個時空,萊莎和鈴石綠說不定能成為好朋友也不一定。

  在敍利亞古城阿勒坡因為政府軍及俄軍空襲下,大半成了廢墟之際,閱讀本作,讓人不禁感慨國家政府究竟是為何存在。為了對付反政府武裝陣營,敍利亞政府軍不顧民眾安危進行空襲的結果是在市內造成嚴重破壞,造成數以千計的平民身亡,更多的群眾流離失所。讓人不禁想問:究竟誰才是恐怖份子?


題名:機龍警察:自爆條款
作者:月村了衛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6.12.1

博客來書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6665

讓宮部美幸放下工作,
恨不得一口氣看完的故事!


★日本人氣書評網站超過7000筆迴響,讀者票選最想推向國際的精彩系列!
★破天荒入選超過10次日本三大代表性文學週刊選書!
★3年間奪得4項日本文學大獎的暢銷作家嘔心力血傑作!
★榮獲日本重量級作家宮部美幸、貴志祐介、恩田陸、大澤在昌、淺田次郎、京極夏彥等人盛讚:
   這部作品讀起來讓人樂此不疲!
★日本讀者感嘆:和這系列相遇真是太幸福了!

插畫師COLA 可樂 粉絲專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