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試讀]月村了衛《機龍警察:自爆條款》-無雷版


  原以為可能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看到第二集出版,沒想到獨步居然趕在牆上月曆更新之前,就將它「生」了出來,真是太令人驚訝了,想必編輯和譯者應該為了續集的出版,白了不少頭髮吧。特別是譯者,光是那些組織團體名稱、兵器等專有名詞,就夠令人眼花瞭亂了,再加上登場人物之多,還有「機甲兵裝」戰鬥的場面描述,真的不是一部容易翻譯的作品,能那麼快就完成,實在是不簡單。

  續集的序章,延續第一集的超展開模式,雖然只是一支衝鋒槍,但其所帶來的殺傷力及震撼力卻不亞於首集中在街頭亂竄的「機甲兵裝」,連名字都沒有的少年,在完成任務後,毫不遲疑的將槍口對準自己的腦門扣下扳機,轟爛了自己的臉。看到這一幕,不禁想到在現實世界的遙遠彼方,那些始終被戰亂所擁抱的國度,每當傳出自殺式攻擊的新聞時,我總忍不住揣想,究竟是什麼樣的信念,能讓那些人如此誓死如歸,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

  以死亡作為序曲的休止符,預告了續集裡,特搜部所要面對的敵人將更加難纏,而隱藏在事件背後的糾葛也將更為複雜。和首集不同的則是特搜部的主要成員們所背負的黑暗過去將一一被揭開,本集登場的是二位女性成員的故事-「龍機兵」的駕駛員-萊莎•拉德納與技術班主任-鈴石綠,前者是有著「死神」之名的前恐怖份子;後者則是家人全死於恐怖攻擊的倖存者。明明是需要信任與溝通的職場關係,卻有著仇恨的大義橫架在兩人之間,在揭露兩人的過往同時,也幫讀者上了一堂北愛爾蘭的歷史。

  特搜部內部的猜忌、警界同僚的批評排擠、官僚體系扯後腿的行為以及令人聞風喪膽的北愛爾蘭恐怖組織……看似近未來的虛構故事,卻又巧妙的將現實世界中曾經發生過的事件與人際關係中包羅萬象的社會現象融入故事中,虛虛實實卻又無懈可擊,如此縝密的佈局,到最後除了揭開恐怖組織的最終目的,還道出了書名副標《自爆條款》的真正意函,又帶給讀者小小的震撼。

"世界上存在者黑暗面,這並不是某一天突然出現的現象。早在數十年前,黑暗面便已存在於地表上的每個角落。不,還可以追溯到更早之前。早在中世紀,或是更遠古的時代,黑暗面便從來不曾消失過。"

  特搜部的頭兒-沖津旬一郎,在事件結束後所說的這段話,讓我聯想到一句眾人都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只消替換兩個字,就能為我看完這部作品的感想做一個註解──『戰爭始終來自於人性』。(註:我所謂的戰爭,泛指人類為了追逐名利地位權力及信仰不同所做出的種種行為,當然也包括所謂的霸凌)


題名:機龍警察:自爆條款
作者:月村了衛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6.12.1

博客來書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6665

讓宮部美幸放下工作,
恨不得一口氣看完的故事!


★日本人氣書評網站超過7000筆迴響,讀者票選最想推向國際的精彩系列!
★破天荒入選超過10次日本三大代表性文學週刊選書!
★3年間奪得4項日本文學大獎的暢銷作家嘔心力血傑作!
★榮獲日本重量級作家宮部美幸、貴志祐介、恩田陸、大澤在昌、淺田次郎、京極夏彥等人盛讚:
   這部作品讀起來讓人樂此不疲!
★日本讀者感嘆:和這系列相遇真是太幸福了!

插畫師COLA 可樂 粉絲專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