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試讀]哲儀《人偶輓歌》


"人偶脫離人的控制,而逐漸有了自主意識,進而想取代人。它們的執念是很強的,可以影響人的意念,就像是用著一條無形的細線把人的四肢關節全部綑綁住,然後將人當成傀儡操作著。人被操作久了,自然連反抗、思考的能力都消失了,就真的像是尊大玩偶般任憑擺布,逐漸失去身為一個「人」的自尊。"~~P.076

  受到過去看過的人偶電影所留下的刻板印象影響,一看到「人偶」二字,不自覺的認為故事會朝著惡靈附身人偶的情節發展,但是在看完導讀就知道自己猜錯了。而實際閱讀故事,作者的確在楔子就透過布袋戲偶營造出詭譎懸疑的氣氛,也藉由登場人物的說明將戲偶塑造成可以奪走人類靈魂取而代之的存在,但隨著故事發展,讀者很快就能明白,戲偶只是這一連串事件背後的藏鏡人,用來掩飾身份以及取人性命的工具而已,戲偶本身不具備危險性,人類依舊是地球上最邪惡的生物,為了一己之私欲,操控人心,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即使奪人性命也無妨。

  以戲偶為引,巧妙的將一連串的事件及看似不相關的人物連結在一起,故事緊湊不鬆散,也順理成章地為故事增添恐怖懸疑的氣氛,讓人一不小心就差點忘了《人偶輓歌》實質上是本推理小說。雖說「推理小説」與「恐怖小説」關係密切,但畢竟還是不同,推理小説終究仍須在符合邏輯理性的結構下給讀者一個交代。

  「人偶+心理學+催眠」的三層架構,的確豐富了故事的戲劇性,但也弱化了合理性,因為科學上雖然已經證實催眠確有其事,醫學上也將催眠視為一種獨特的心理治療技術,但催眠在「犯罪」與「尋回失落記憶」上仍存有爭議。除非有心者刻意隱瞞,否則一般人對催眠的認知是催眠無法讓人違反善良風俗、無法用來強迫他人做出反社會行為,也不能讓人挖掘出幾十年前的記憶或改變成長過程。對於「動機」與「手法」缺一不可的推理小說來說,在無足夠的論述來證明犯人的手法確實可行的情況下,真相有點讓人難以信服。

  另外,作者在後記中提到篇末結局旨在突顯情節的轉折及人生的無力與不盡如人意,但如果犯人已經自負到,不將自己的偉大犯行告訴某人,會覺得空虛的時候,又何須做出這如同買保險似的回馬槍部局?這一點也讓身為讀者的我,小小糾結了一下。

  題外話:幾十年沒看布袋戲的我,最近因為看了台日合作的布袋戲-《東離劍遊記》,才發現布袋戲已經進化到如此精緻的地步,戲偶的做工也精細到讓人會浮現想要買來賞玩收藏的衝動,不過在拜讀完《人偶輓歌》後,我想……還是算了,我可沒有興趣自己嚇自己。

"這每一尊人偶都是有生命的,也具有人的慾望,在沒人看見的時候它們會活絡筋骨,四處去做著比擬人類的行為……如果你平常對它們不好的話,它們會在夜裡出現在你的身邊,以你的生來作為報復的終結。"~~P.077


題名:人偶輓歌
作者:哲儀
出版社:要有光(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6.09.27

《控制》、《別相信任何人》、《雙面人魔》風潮之後,最原汁原味的本土心理懸疑派──磅礡登場! 
人偶自古具有「替身」的意義,人們認為它們能夠成為自己的分身承受苦難。但若有心人士利用人偶作為媒介下咒或下蠱,那個人也將落入恐怖的地獄……!

曾解決〈詛咒的哨所〉、〈染血的步槍〉等重大謎案的國軍排長凌業勝,因〈血紅色的情書〉事件負傷入院治療,卻在醫院裡遇上一起密室命案:在反鎖的廁所中疑似上吊自殺的老人,屍體旁還放著一尊頸上套著繩結的布袋戲偶……同一週內,五位彼此沒有任何關係連結的老人接連以車禍、落水、自焚等看似意外的方式喪命,但他們身旁卻全都有著長相酷似自己的詭奇戲偶。究竟是誰刻意製作了這些雕工精細、離經叛道的戲偶?志翔與家人們又在這一連串顫慄迷霧中扮演什麼角色?而恐怖的人偶詛咒螺旋將蔓延、擴散到何種地步?背後又躲藏著多麼令人膽戰心驚的邪惡獰笑? 

十年磨一劍!台灣心理懸疑派第一人哲儀.醞釀十年話題力作,推理迷引頸期盼──「心理系名探凌業勝系列」長篇第一冊,終於問世!

【作者簡介】
哲儀 
1979年2月生。高中時因綾辻行人的《殺人十角館》而成為推理小說迷。2005年以〈血紅色的情書〉勇奪第三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並於明日工作室出版《血紅色的情書》、《詛咒的哨所》兩部短篇集。2004年於《野葡萄文學誌》第014、015期發表〈動機心理學──淺談推理小說中的犯罪動機〉。擔任2007年少年推理王(由台灣微軟主辦)第二屆評審、2008年少年推理王第三屆出題委員及評審,2007年誠品推理季系列講座—─【解剖刀下的真相】講師,2008年受邀參加日本推理作家協會年會活動。2015年北醫文學季系列講座【人不是我殺的──誰是背後那隻手】講師。 
《人偶輓歌》為他首度推出的長篇推理力作,現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理事。

========= 講座資訊 ========== 
【金車文學講堂】
講師:哲儀
講題:推理小說教會我進入社會的5堂課
日期:2016 / 10 / 01(六) 14:00-16:00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主辦單位:金車文教基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