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試讀]月村了衛《機龍警察》


  才看沒兩頁,就有一名巡查部長連同警車被踩得稀巴爛,再多看兩頁,傷亡擴及一般民眾,而且個個都是還來不及搞清楚發生什麼事就死於非命,並且是在「瞬間就成了四下飛散的肉塊」的模樣死去。如此的超展開卻讓我看得津津有味,並非個人血,而是以作者所設定的時空背景來說,這樣的發展十分合理,不像電影《變形金剛》,不論變形金剛們打的有多昏天暗地,受波及而四處竄逃的永遠只有幾位主角,彷彿整座城市都沒有人類居住似的。

  《機龍警察》是腳本家(编劇)-月村了衛跨足成為作家的出道作,故事設定為近未來的警察小說。在月村所設定的近未來裡,人類已擁有製造模擬人體造型的軍用載人兵器,此兵器統稱為「機甲兵裝」。不常接觸動漫的朋友,可能比較難以想像「機甲兵裝」的概念,不妨將它想像成古戰士的鎧甲,一旦穿上「機甲兵裝」,人類就能變成為變形金剛即可;若真的還是無法想像,將之簡化成某種武器亦無妨,因為即使抽離了「機甲兵裝」的概念,完全不影響閱讀,或甚至可以說更容易閱讀,因為沒有了「機甲兵裝」,《機龍警察》仍是部不折不扣的警察小說。

  過往在日本警察小說中可以看到的元素-今野敏《隱蔽搜查》系列的官僚世界、大澤在昌《新宿鮫》系列的孤傲一匹狼、譽田哲也《草莓之夜》系列中警界系統內部的勾心鬥角、爾詐我虞及排擠等,在本作中都可看到。除此之外,作者透過第一集的事件所預告的謎團,並非目的單純的恐攻事件,而是有組織、目的不明的,不把人命當成一回事的巨大陰謀,而且這個陰謀還是來自內部。才一個章節就讓殉職員警人數達到可以組成軍隊一個班的數目,真的很難想像之後的故事會如何發展。

  幕後黑手的身份及目的,是作者給予本格推理迷的挑戰,而五位主角的人設則是吸引社會派推理迷的元素。連恐怖份子都聞風喪膽、有著「死神」之名的前恐怖份子;家人全死於恐怖攻擊的事件倖存者;智勇雙全、戰無不勝的傭兵;遭警界除名的前俄羅斯刑警以及來歷不明的前外務省官員,各擁黑暗過去且理念不同的五個人,卻能夠就事論事、抛開個人情感完成任務,但擋在他們面前的卻是來自體制階級的打壓還有警界系統及同僚的排擠與輕蔑,明明是事關人質安危的任務,卻還在那邊扯後腿,這些衝突,在在增加了故事的可看性。

  感謝獨步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然而,一想到必須等上一段時間才能看到續集,就有種莫名的失落感湧上心頭,我想也許得去K原文書解饞了。

題外話:看完這部作品,另一個意外興起的念頭,居然是想把永野護那部有生之年大概看不到結局的《五星物語》挖出來重溫一遍,跳了一個坑卻想起另一個天坑…人生有幾個三十年…?



題名:機龍警察
作者:月村了衛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6.09.01

博客來書介:http://goo.gl/e4hckI



【作者簡介】
月村了衛,2000年以《機龍警察》出道成為小說家。同系列作品《機龍警察 自爆條項》於2011年獲得第三十三屆日本SF大獎、「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九名。2012年《機龍警察 暗黑市場》獲得第三十四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三名
在成為作家之前,月村是電視動畫的編劇,動畫迷熟悉的《妙手小廚師》、《少女革命》、《天地無用》等,都是他的作品。

插畫師COLA 可樂 粉絲專頁


五星物語 - ENGAGE-SR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