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試讀]舟動《慧能的柴刀-靈術師偵探系列》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妳將理性與非理性分屬在天平的兩側。只要某種現象不符合妳所謂的的科學方法,就會被歸類到非理性的秤盤中,可是非理性的事物既然置於盤上,與對面的理性相抗衡,那就表示非理性也有重量,因為──它是『存在』的──只是它被妳所謂的科學觀念宣判,進而被歸屬於非理性面的一側。"

"人類站在地球上,終究是以自我的視角去看待萬物。換言之,無論地球繞太陽是用平面環繞或旋渦環繞的方式,都是人用天文儀器的雙眼去『觀測』而得的結果,並非人的雙眼親身所見。妳所習得的天文知識不過是從書本上認知而得的訊息,而這些訊息說不定幾年之後又將被推翻。"

"所以,我的眼裡沒有理性與非理性的分別。它們兩者都是面對萬物現象的見解,亦即針對某個特定時空之下的態度和見解。換言之,部份人認為是陰影的範圍,在另一群人的火炬照耀下卻是通明之處。事實上,只要挪動光線的角度,你眼見的物體面貌──甚至是世界的面貌──便會跟著全然改觀。" ── 《慧能的柴刀》

  雖然宋劍軒每次一開口,都有種從盤古開天闢地說起的態勢;每回的說明,都勢必引經據典,讓人一時半刻間有點難以消化,但他與李婉霖就科學與非科學、理性與非理性的這場辯論,倒是讓我看得津津有味,有種英雄所見略同的喜悅。而閱讀的樂趣正在於此,雖然文化與成長背景不同,卻能在某些事物有相同的見解;即便看法不同,也能透過文字重新思考彼此看法的不同之處。

  對我而言,所謂『科學的意義』都是人類附加上去的結論。根深蒂固的『眼見為憑』觀念,讓人們習慣於用科學的角度去解釋世間萬象的存在,姑且不論『有圖是否真能有真相』,在碰到科學無法去解釋的現象時,只能穿鑿附會、妄加揣測讓它『合理化』,最後往往變成所謂的『靈異現象』,更加無法解明。像是──古文明的曆法、建築遠遠超過現今科技的可能性,於是有了古文明是外星人來到地球創造人類並教導人類創造文明的說法,但是如果這樣的說法是真的,不就又產生了動機的疑問,外星人為什麼要教導人類創造文明呢?

  書中覓得知音的喜悅,讓我不由得岔題了,言歸正傳,回到故事本身。

  作者以一段充滿詭異懸疑氛圍的棄屍情節做為序章,第二人稱為主角的敍述方式為這段文字增添一股神秘恐怖的色彩,以柯南動畫慣用的主呈現方式來描述就是:一道漆黑身影在人煙罕至的山區進行一連串匪夷所思的行為,無法辨識身份的黑影,唯一可見的是他的雙眼,然而這雙眼睛佈滿血絲、帶著驚恐與失望……。作者在序章便向讀者下了挑戰狀,只要猜到『你』的真實身份,便能揭開一切謎團。雖然我不是以解謎為樂的推理迷,不過我還是認真的逐字推敲,試圖在序章中尋找蛛絲馬跡,以便在後續的章節來個『按名捕捉,人贓俱獲』,但是我失敗了,敗在敘述性詭計,也敗在非屬科學範疇的領域。

  由於本作是系列作品,關於主角的來歷與所其背負的黑暗,在首集中當然是點到為止,一切留待後續說明,這部份我能理解,但對於所謂的『靈術師』,個人覺得說明的稍嫌不足,除了宋劍軒是站在理性與非理性的中立點去判斷一切的因果關係外,在具體的行為方式上,靈術師和我們一般印象中的道長、師公、師父、老師…等究竟有何不同?對我來說,『靈術師』這個字眼,給人一種『神秘、非科學』的感覺,既然創造出一位擁有西方科學觀及在地民俗、信仰、醫學等多元領域知識的偵探,卻在他的職業名稱上蒙上一層神秘面紗,怎麼想都覺得有點矛盾啊,看來只能期待作者能快點推出續集,一解我心中的疑惑了。


題名:慧能的柴刀-靈術師偵探系列
作者:舟動
出版社:要有光(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6.07
博客來書介:
  你──相信「鬼」的存在嗎?為什麼民間傳聞有那麼多禁忌,而撞邪、卡陰、遭遇「不乾淨」的東西、抓交替的詭異經歷從不間斷?《慧能的柴刀》故事中在高雄發生一連串毛骨悚然又不可思議的現象:殺人分屍後的搬運過程,為何男屍倏然轉變為女屍,更張眼瞪視兇手?即將擁有新爸爸的小女孩為何突生怪病,喊著喉嚨被「東西」卡住,卻沒半個醫生能診斷出明確的病因?藥廠女業務員的兒子為何每至半夜便發燒不止,更說看到一個「老伯伯」沾滿泥巴的髒汙雙手從屋外穿透玻璃窗掐住他的脖子……而他的房間卻位於大廈十一樓?



【作者簡介】
  英語文研究者、教學者,超過十五年教學經驗,現任「路‧自學館」英語文學習顧問。平日喜讀各類懸疑、推理小說,特別針對台推與日推,不定時於個人臉書和部落格「舟動之穿林吟嘯行」發表小說評論,其推薦評析、短文等經常出現於各大出版品;自期能藉由推廣推理小說,帶動大眾閱讀和思考的習慣。小說作品〈透納提烏的焰石〉、〈石竹的塵埃〉各別入圍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三屆徵文獎初選及複選;〈進化的引信〉入圍第十四屆最終決選(即將出版)。《慧能的柴刀》是他的第一本長篇推理小說。

【講座公告】
6/13(一)13:00「驚魂時刻——恐怖推理與民俗信仰的鎔鑄體」國立東華大學閱讀書寫工作室演講(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號理工二館第一講堂)

6/19(日)16:00偵探書屋秀威X九歌:舟動X何敬堯「魔物•靈術•謎中謎——臺灣推理變奏曲」跨界對談(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62巷11號)
7/9 (六) 16:00高雄國際書展秀威X九歌:舟動X何敬堯「魔物•靈術•謎中謎——臺灣推理變奏曲」跨界對談(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高雄書展主舞台)

7/9 (六) 19:30高雄三餘書店秀威X九歌:舟動X何敬堯「魔物•靈術•謎中謎——臺灣推理變奏曲」跨界對談(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