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石田衣良《十六歲.非正規反抗》


  作者簡介:本名石平庄一。一九六○年生於東京,畢業於成蹊大學經濟系。七歲時就想當作家,卻因為成功之路不容易,且對人有輕微恐懼症,先在別的行業轉了幾圈,做過地下鐵工人、保全、倉管,還待過廣告公司,最後以自由文案工作者活躍於業界。寫作時喜歡聆聽古典音樂,所以作品非常具有音樂性,流暢起伏,高潮迭起。

  1997年以《池袋西口公園》獲得《ALL讀物》第36屆推理小說新人獎。
  2001年的《娼年》及2002年的《骨音》分別為第126回及第128回直木賞候補作。
  2003年以《4TEEN》獲第 129 屆直木賞。

 作者:石田衣良
 譯者:黃健育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7日

 16歲。
 我相信我能接受她的一切。
 石田衣良直木賞得獎作品《4TEEN 十四歲》
 裡的那四個人變成高中生回來了!
 笨拙的戀情,第一次的背叛,
 還有稍微增加了點真實感的未來……
 在抬頭可見超高大廈的月島巷弄裡,
 我們思考著這世界的構成方式。
 阿大、淳、直人、哲郎──永遠的青春小說。


Page027

「東西只要放著不管就會逐漸毀壞,不光只是房子或電器用品而已,就連這種薄不拉嘰的衣服也一樣。如果要讓東西保持原本的活力,就得靠人類像這樣把手放進去觸摸,好把時間推積在表面的塵垢抖落。 ...而且啊,我們人類或許也要時常抖落塵埃重新活過會比較好吧。」


Page030

「活了這麼長一段時間,我已經不相信有人做任何事都是為了其他人了。不管是誰做什麼事情,一定有一半以上都是為了自己。人類不就是這種生物嗎?」


Page189

「你該尋找的或許不是自己想做的工作,而是能夠讓自己在最愉悅的距離下做事的工作也說不定。比起薪水、比起出人頭地,合乎自己心中的尺度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Page190

「一流大學畢業後進入大公司,接著努力工作,變得比別人稍微了不起一點,拿到比別人稍微多一點的薪水,最後死去。在這樣的過程之中,我真的存在過嗎?一直忍耐再忍耐,然後不知不覺地死去。這就是所謂的活著嗎?」


Page298

「所謂生存或許就是如何創造出誰也不知道的時間與經驗,而不是計較孰優孰劣吧。」


  作者:石田衣良
  譯者:江裕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3日


  傾聽失落世代的聲音
  「我們不是透明人!」
  這個世界變了,
  想要逃離貧富差距,比逃離犯罪更困難。

  以真實街景「池袋西口公園」為小說舞台,用溫暖關懷的筆觸,描繪少年偵探兼專欄作家真島誠與其同伴變異的成長,寫盡我們都曾經歷或正在經歷或即將經歷的青春歲月裡,那股在底層流竄的恐懼、欲望、狂妄,以及無處宣洩的衝動。


Page008

「這個故事的重點不在於什麼淚水。第一次讀的時候可以哭沒關係,但第二次讀的時候,也不要忘了生氣。因為我們可以藉由隻手,設法為全日本的單親媽媽做些什麼。救救那些在自立支援的名義下,任由自己如自由落體般墜落的母親與孩子。無數家庭在M型社會的水泥底部撞毀的聲音,夾雜在瘋狂的背景音樂中,誰也聽不見。無論在何種家庭中長大,小孩子都是寶貝吧?那些孩子們背負著這個國家的未來,這是可以確定的。請多把錢花在這些孩子身上,而不是花在深山的道路或是為了門面而興建的機場上。我拜託你。」


Page174

「我們的世界完全分成了兩個,分成了有安全網的人與沒安全網的人。掉落下去的人,只能設法自己保護自己了,因為沒有什麼人會來幫你。」


Page188

「靠自己的力量生存,或許在任何時代都是理想吧?不過面對我們眼前新型態的貧窮,什麼個人的力量或許都會變得完全無力吧?任誰都無法與這巨大的海嘯相搏。我們所能做的選擇,只有明天會變得比今天還窮、兒女會變得比父母還窮而已。像智志這樣認真工作的年輕人,一步步往M型社會的底部滑去。那是在這六十年間,首度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態。」
--------------------------------------------------------------------------------------------------------------

  這次直接以書中的字句來介紹石田衣良的兩部作品-「十六歲」與「池袋西口公園系列」,因為感想不言可諭,打開電視,真島誠在第八頁中沈痛的呼籲正在真實生活中上演。

  有錢為慶祝建國百年,兩晚燒兩億,沒錢撥千萬補助貧童喝鮮奶。為什麼政府的所作所為,總與人民的想望,差距甚遠呢?讓人不由得想跟著吶喊:我拜託你!

  如果看了這篇日誌讓你對這兩部作品產生了興趣,記得在看十六歲之前先看十四歲;至於非正規反抗,也請從第一集開始看,因為非正規反抗是這個系列的第八集,這個系列應該還會持續的出下去吧,因為我們所處的世界,到處充滿了不公義的事,屬於小人物的悲歌,每天都在世界不同的角落上演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