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力克.胡哲《人生不設限》



 他是力克,天生沒手沒腳,
 卻活出不設限的生命奇蹟。
 
 如果一個沒手沒腳的傢伙,
 也能在全世界最頂尖的海灘衝浪,
 那麼,
 任何一件事對你都是可能的!
 
  力克.胡哲(Nick Vujicic)生於澳洲,天生沒有四肢,醫學不能解釋他殘障的原因,但更不可思議的是:騎馬、打鼓、游泳、足球,力克樣樣皆能,在他看來是沒有難成的事。他擁有兩個大學學位,是企業總監,更於2005年獲得「傑出澳洲青年獎」。

  他16歲第一次在小型聚會中跟同學分享自己的故事,感動的口碑就從這12個人開始。
  在決定以「激勵他人」為自己生命目標後,創設「沒有四肢的人生」非營利組織,實行各種創意行善,至今已在五大洲超過25個國家、舉辦1500多場演講,給予(接受)數百萬個擁抱,自稱為「擁抱機器」。
 
  幾年前,當蕾塔在街頭的公車車身上,看到乙武洋匡的宣傳海報時,大受震撼,身體動彈不得,只能目送公車從自己的視線中消失;幾年後,當看到力克的影片時,再度感受到相同的震撼。之所以感到震撼,並非因為他們身體的缺陷,而是兩人同樣展現出充滿陽光及生命力的笑容。在物質生活充裕的人臉上都不見得能看得到的笑容,卻出現在天生身體有缺陷的他們的臉上:「對於自己一生下來就和別人有所不同,這一點,從來沒有怨恨過嗎?為什麼還能笑的那麼燦爛、幸福?」蕾塔不免這麼想。
 
  「為什麼會是自己?」、「老天爺為何要如此對我?」,這應該是多數人會有的反應吧,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

  「或許你曾看過我的訪問,
   那些閃耀著幸福的影像,是我人生各種經歷的結果。
   但一開始的我並非如此。」 
 
  當我八歲時,我便為自己的生命下了定論:
  「我永遠不會結婚,永遠不會找到工作,永遠不會找到人生目標。
   連牽著妻子的手也不能,我又怎能做個好丈夫?」
  八歲的他,曾經試圖在浴缸裡了斷自己的生命……
  他恨透了上帝,也陷入責怪他人的行為模式。
  「寬恕不是我的菜。」力克說。
 
  我快樂是因為我了解到,我或許不完美,卻是上帝獨特創作!
 
  沒手沒腳,沒有限制!
  從一無所有,到一無所缺。
  他用自己的行動顯示,什麼叫作「永不放棄」!
  他用自己的故事證明,什麼叫作「不設限的人生」!



  我的出生沒有帶來喜悅,爸媽擔心無力照顧,一度想放棄我!
 
  醫護人員把我帶到她面前,要她抱抱我,但是媽媽拒絕了,要他們把我帶走。
  護士哭了、助產士哭了,當然,我也哭了!最後,他們把我放在媽媽身旁,包得好好的。我媽媽就是無法忍受她所見到的:她的孩子沒有四肢。
  「把他帶走,」她說,「我不想碰他或看到他。」

  我不知道你的重擔是什麼,也不會假裝自己碰過類似的難關,或許你目前正處於黑暗的隧道中,看不到盡頭的光明,但你知道嗎?當年我父母也無法想像有一天我會過著如此美妙的人生。他們當時一定不知道,兒子不但可以自給自足,而且過著快樂、充實、喜悅且有目標的生活。

  如果你正打算放棄夢想,力克說:
 
  告訴自己再多撐一天、一個禮拜、一個月,再多撐一年吧。你會發現,拒絕退場的結果令人驚訝。只有拒絕再試一次的人才會被打敗。
 
  如果你心裡憂傷難過,力克說:
 
  在悲慟的另一邊,有一條不同的出路,會讓你更堅強、更堅定,讓你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我會為你點出這條路。
 
  如果你曾有輕生的念頭,力克說:
 
  如果我讓自己的臉再往水下沉個十多公分,或許我是能結束短暫的痛苦,但代價是什麼?我將看不到在夏威夷海邊與海龜一同游泳、在加州衝浪、在哥倫比亞潛水的開心男子。不要去犯我幾乎犯下的過錯。


◆你不應該看著你所缺乏的過日子;相反地,你應該過一種「只要敢夢想,什麼都做得到」的人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