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時間的價值 ~ 《錢與閒》麥可.勒巴夫


  十八歲以前總覺得時間過得好慢,三百六十五個饅頭怎麼數也數不完;二十五歲以後才明白什麼是光陰似箭,明明腦海裡還是枝頭綠芽竄出的初春景象,眼前看到的卻已是落葉繽紛的深秋了.

  2004年的冬天,蕾塔飛行了二千多公里去到沒有春、秋、冬的胡志明市,

  從來沒想過不過是飛行三個小時的時間,蕾塔的2005年卻只剩夏季,雖然,在四季裡蕾塔最喜歡的就是夏天了.之所以最喜歡夏天,是因為夏天有最清徹的藍天及白雲還有最蔚藍的大海,然而,在越南的七百多個日子裡,蕾塔並沒有看到能令自己心情舒爽的海天一色的景緻,陪伴著蕾塔的只有四方屋裡的筆電.

  說真的,總是視時間為無物的蕾塔在感受到時間流逝的速度飛快之後,偶爾也會感到惶恐,並不是擔心自己變老也不擔心生命會到了盡頭,真正害怕的是萬一活的太久怎麼辦?雖然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沒完成,正是因為如此才會害怕萬一夢想都還沒完成,就已經無力去實現了那該怎麼辦?無法想像如果有一天,視力不再、聽覺不再連行動力都失去時,該如何快樂的渡過每一天?明明身邊就有這麼美麗的人事物,明明就身處其中卻再也無法感受!

  是不是覺得想太多了,也許是吧!不過時間真的是以你無法想像的速度快速進行中喲,所以如果現在的你正為了什麼事而感到猶豫不決或三心二意,別再浪費時間了,就去做吧!因為逝去的時間是無法再回來的!


~時間的價值~取自”錢與閒”一書 作者:Michael LeBoeuf

  想像有這麼一家銀行,每天早上在你的帳戶存入八萬六千四百元.每天都沒有留下餘額,無法讓你保留現金.每天晚上,你沒有花掉的部份,都一筆勾銷.

  你會怎麼做?當然是把每一分錢都提領到手.

  嗯,每個人都有這麼一家銀行,它的名字是時間.每天早上,它給你八萬六千四百秒.每天晚上,即使你沒有利用,也一筆勾銷.沒有餘額可以帶走,也無法透支,如果你沒有好好利用存款,那是你的損失.無法回到過去,無法留到明天提領,你必須活在當下,善用今天的存款.

  要了解一年的價值,問問期末考沒有考好的學生.
  要了解一個月的價值,問問早產的媽媽.
  要了解一週的價值,問問週刊的編輯.
  要了解一小時的價值,問問等待見面的情人.
  要了解一分鐘的價值,問問錯過火車、巴士或是飛機的人.
  要了解一秒鐘的價值,問問在意外中生還的人.
  要了解一毫秒的價值,問問獲得奧運銀牌的選手.
  昨天是歷史,
  明天是個謎,
  今天是個禮物,
  因此,今天才叫present.
  珍惜你所擁有的每一刻,如果你能跟一個特別的人在一起分享,那就更要珍惜.
  記住,時間不會等待任何人.
  昨天是一張作廢的支票,
  明天是期票.
  今天是手上的現金,要好好地花

作者:麥可.勒巴夫 Michael LeBoeuf
譯者:李振昌
出版社:商智文化
出版日:2004/7/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