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有川浩《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




作者:有川浩 譯者:鄭曉蘭 出版:台灣角川書店

『你們這群人是白痴嗎?』

日本《達文西》雜誌BOOK OF THE YEAR 2011總排行和戀愛小說排行第一名


  才看沒幾頁,心裡就浮現一個念頭:「真想讓以馬皇為首的大人們,也都看看這本書啊!看了這本書,他們應該就能了解,為何他們的施政總是和民間感受有落差了吧!」。

  看完之後,則是忍不住佩服起作者有川浩,可以寫本小說,不但宣傳了故鄉高知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及人文,道盡了公家單位制定政策時的草率、沒效率與僵化、不知變通與自以為是、只會閉門造車然後自我陶醉、爭功諉過又不負責的官僚心態,然後還把友情、親情、愛情等元素也都放進去,每一個點,都讓閱讀的人看得心有戚戚焉,更重要的是會讓讀者也想要去高知瞧瞧,只要書還在銷售的一天,就有吸引觀光客來高知旅遊的機會,比起花大錢辦那個什麼運,追求曇花一現的觀光收入,哪個效益大,不言可喻。

  故事簡介(來源:維基百科):高知縣觀光部成立了一個新部門-款待課,將觀光立縣定為目標,並廣邀名人擔任大使和協助推行觀光計畫。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一名同意擔任觀光大使的著名作家,不斷地提出縣廳觀光計畫中的疏失,才讓款待課的職員們漸漸地了解到,公家機關有多欠缺「民間感受」。


  ~「根本搞不懂你們的目標是什麼。想吸引觀光客的話,效率未免也太差勁了吧。縣廳根本只會搞閉門會議,然後自我陶醉。」~

  ~只是「民間」意識擁有著光聽到大使制度,就能立即判定「效率很差」、「縣廳的自我陶醉」的感受力。~

  ~那就是「民間感受」——根本就不是「簡單來說,就是成本問題」那麼單純。「民間」意識是以更為綜合複雜的形式,遠遠領先縣廳的思考。 ~

  


  有興趣但對文字沒輒的朋友,不妨去看電影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