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5日

愛情哇沙米



  哇沙米,誘人的鮮綠色讓人忍不住想嘗一口,只是往往一入口卻又嗆得人眼淚直流.雖然如此、生魚片要是少了它,魚肉的鮮美也得大打折扣;愛情,每個人都憧憬想要擁有的感情,只是即使真的擁抱愛情的時候卻不見得就真的擁抱了美好.縱然如此,人生若是少了愛情,似乎便覺得不夠圓滿.
 
  禮拜天的晚上觀賞了一齣舞台劇,是由春禾劇團重新演譯他們的第一齣歌舞劇"愛情哇沙米".在看到劇名的時候便直覺認為這是一齣繞著”愛情”打轉的舞台劇,不過在看完了以後卻覺得其實不然.
 
  故事的主人翁是三名從求學時期就感情交好的中年女子,曾經、她們也如同妳我在年輕的時候對未來有著美麗的憧憬,也為彼此間的友誼許諾要永遠維持著深厚的情誼直到髮白.在踏出校園之後,三人各自有了不同的際遇,十多年後各擁一片天的她們卻同樣在婚姻的路上遇到了阻礙.
 
  娟娟,電視圈的女強人事業成功卻與老公漸行漸遠感情不復當年;靜如,婚姻諮詢節目的主持人,在節目上教女性解決婚姻問題,私底下卻時時擔心著年輕老公究竟有沒有不忠;美珍,廣播界的名女人,已離婚,獨立扶養小孩的單親媽媽.
 
  看著掂著嗓子打電話找徴信社幫忙抓姦把自己弄的歇斯底里的靜如,我不禁感嘆:如此的婚姻、如此的愛情又何苦執著?沈膩在對方的謊話之中來安慰自己對方沒變卻又忍不住地一再擔心對方變心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這又何苦來哉?
 
  三人之中唯一一個已"看破"而從婚姻之中逃脫的美珍,是在結婚那天才發現要嫁的人不是可以依靠一輩子的男人,然而、一切都太遲,為了肚裡的小孩也只能奉子成婚.一個錯誤的決定往往令人遺憾終身,即時覺醒的她離開了婚姻也種下她從此不相信婚姻也不相信男人的因.信不信?老天就是這麼愛開玩笑,原以為不會再戀愛的美珍卻又有了戀愛的雀躍,只是...對方是個女生.也因為對方是個女生,美珍並未正視自己的感情,只是沈浸在與對方共處時的愉躍中,直到對方因為工作的關係要離開台灣,美珍才突然感受到心裡的那股落寞.在聽眾的鼓勵下,美珍約了琪要告白,不是為了挽留琪而是要對自己的感情誠實.也許是告白之後心情放鬆了許多,在霹靂啪啦將心情和盤托出後的美珍,並沒有給琪有說話的機會就轉身跑走了,一路越走越輕鬆的她,沒有注意到急駛而來的車輛,就這樣離開了.
 
  戲終,娟娟和靜如兩人在電影院裡看著電影,望著中間空著的座椅,不勝欷歔.還記得她們曾經許諾未來不管再怎麼忙,每年至少要有一次是三個人坐在電影院裡一起看場電影,如今......
 
  在往回家方向的捷運車廂中,我看著車窗上的倒影,一直在想著為什麼編劇要將劇名命名為愛情哇沙米?是這樣的,我想.愛情之於人生就像哇沙米之於生魚片,辛辣過後的美味是會讓人不自覺揚起了嘴角!


當美珍成了空氣,台上只剩悔不當初的琪琪以及她低沈的歌聲時,真的令人心頭不免為之一酸,所以心裡有話記得要說出來,千萬別等到人不在時才來後悔.
 
    
                                      《擁抱過你的痕跡》詞/沈盈礽 曲/黃韻玲
 

       (美珍)忘不掉的是你說話的聲音 忘不掉的是你揚起的嘴角

           忘不掉是因為有你的陪伴 生命開始有了意義

           那種一回過頭就看見你的驚喜

       (琪琪)只想和你離開這個世界 深深深深深呼吸

           只想和你離開這個世界 輕輕靠著你

           只想帶你去那裡 那一個沒有人打擾你的心靈

           好怕你離我遠去 我要緊緊抱住你

           怕來不及告訴你 又怕把你驚醒

       (美珍)我會好好珍惜 在我的懷裡 曾經擁抱過你的痕跡

       (琪琪)我深深的著迷就像我們最初的相遇

 

後記:千萬別以為這是一齣沈悶的戲,許多令人發笑的元素在化為文字的時候都已被我抽離,因為就算我費盡筆墨也無法形容那些令人笑到流淚的笑點.例如:那場引得全場觀眾驚叫連連的猛男秀,不在現場的你又如何感同身受?所以,下回有空不彷走進劇場,和大家一同感受舞台劇的魅力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