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西藏正念書》一日的心念

 


  每天早晨,我們都懷著一個心念醒來。不論這個心念是什麼,它都設定了今天的基調。這不見得是好事;畢竟我們可能一起來就急忙趕著上班上課,或宿醉未消,或滿懷抑鬱,最常見的是處在一種混亂的狀況。因此,若我們能學會創造一個嶄新的心念,去開始每一天,讓這天成為你正念的完美展現,必對我們十分有益。

  你每天想成就什麼?你想要心境平和、事業成功、財源滾滾?或是只想結束私人的麻煩事?不論你想要的是什麼,你都有力量創造它,只要你知道怎麼做。這裡,我將教你怎樣釋放具建設性與動力的能量,好貫注到日常生活。

  首先要每天感謝這個事實:你天天都充滿改變的機會。當你開始懂得感恩,就會發現自己的直覺變敏銳,而這又讓你更了知心念能量怎樣影響你的生活,也更有幽默感,且更能覺察到每個習慣背後的成因。了解習慣的成因後,你就開始能感受到嶄新心念的能量。

  這個過程大約可以在七天內奏效,之後你就能發現每天最需要實現之事,你可以一早就鎖定所盼之事,再引導它發生。

  西藏本教認為,若想得到一種強大的力量,好讓每天都轉變成想要的樣子,你得應用以下練習,訓練自己引導心念能量的能力。

  擇出下列心念中與你相關者,每天一早起來就練習,一個心念每次要練習三天。

  心境平和的一天
  與所有你接觸的人友好的一天
  事業上得到明確成功,且為有權者認可的一天
  為自己引來實際財富的一天
  提升你名聲的一天
  遇見你願意愛,也愛你的人的一天
  能克服任何一種家庭問題的一天
  從病中康復的一天
  掙脫任何負面影響力、自由自在的一天
  找到新房子的一天
  找到新工作或開創事業的一天
  有力人士予你支持及好運的一天
  啟發心靈與解決問題的一天
  擊敗敵人或想詆毀你的人的一天
  交朋友的一天
  旅遊的一天
  懷孕的一天

  若你有任何想鎖定的課題沒列在這裡,也可以把它加進表單.

  之後,像這樣大聲唸出每一個心念:「我要讓今天變成心境平和的一天」,或「今天,我將為自己引來實際的財富」。重複唸出這個心念十八次。完成後,當你看到這被指引的心念四處散布、融入今日,創造被你召喚的機會,記得保持沈默幾分鐘。意向堅定、大聲唸出每一個心念,乃是釋放你心念能量最簡單的方法;這樣的召喚,將喚醒你與體內無盡的心念能量的關係。

  你可以不斷重複這個心念練習,做多少次都可以。

  心念的力量無處不在,萬物皆有。雖然肉眼看不見,卻十分真實,創造了我們所知所在的現實世界。學習駕馭、運用西藏正念的藝術,你將能創造你所希冀的現實,讓你的心念引導出成功的行為與結果。若你僅是被動地回應生命中的各種狀況,只會覺得身不由己、虛擲生命;一旦你連結上萬物的心念能量,就能選擇與生命共舞、擔起責任,而非徒感無力。

  選擇這條路,你的生命將展開新的面向與意義,獲得成功與快樂。生命將進入更深層的意識,你會開始發自內心地歡慶生命,生命也會為你歡慶。記住,所有物質事物,都有心念能量在運作,就像你也是靠純正的心念推動。讓心念的力量湧入你,再以意志與意向為工具,開始駕馭這純正的心念能量吧;如此你的心念將成為你體內神性的媒介,且能直接有效地影響物質世界。

  以上內容摘自克里斯托弗‧漢沙所著<西藏正念書>之第一章


  序言:心火
  第一章 心念的力量
  第二章 生命中的九個關鍵時刻
  第三章 你的工作
  第四章 錢真正的價值
  第五章 改善關係
  第六章 愛的力量
  第七章 身心安康
  第八章 自由的喜悅
  第九章 幫助他人
  第十章 世界都在一念裡


--------------------------------------------------------------------------------------------------------------

  在沒翻閱這本書之前,蕾塔一直以為,藏傳佛教是西藏的本土信仰。

  然而,原來在佛教傳入前,西藏就有另一個文化性、心靈性的學說系統,也就是本教。這個傳統源自一萬七千年前,在那段漫長的時代中,有大半時間都居於中亞和西藏的領導地位。

  本教認為,真正自發性的心念,潛藏在每一個人心中,乃是最具威力的能量泉源之一。心念能量的修持運用,乃是增強我們力量的關鍵。而為了要洞悟與蛻變,心念能量本身會創造出本教所說的「心火」(fire in the heart),這是心念能量在透過情緒、意向與行動的修持運用之後,所萃煉出來的精華。藉著心火的力量,我們每天都能創造出奇蹟。

  本教的正面心念法則,適用於每個人生命中的重要版圖,帶來清明、洞見、成就、豐足與幸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