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貴志祐介《來自新世界》


  雖然馬上就要開始翻閱本文,但還是先翻到封底看了一下那落落長的故事簡介,呃...變種人?所以當在導讀文章中看到「X戰警」三個字時,忍不住嘴角上揚,嘿、有人跟自己的看法一樣吔!但那「哈利波特」是怎麼回事?帶著這樣的疑問,開始翻閱這部作品。

  上集看了一半,確認是「哈利波特」無誤,於是開始期待那五個小朋友,其中一人變身為「佛地魔」的情節出現。沒多久,第一個可能人選消失於大氣之中;第二個可能人選消失於白雪之中,還順便帶走第三位小朋友。轉眼只剩兩位主角,但這兩人橫看豎看,應該是哈利波特+妙麗無誤(雖然性別相反),眼看著下集也只剩一半了,佛地魔怎麼還沒出現呢?

  花了五個多小時,一口氣看完這部將近八十萬字的巨著,老實說,覺得一些細節設定和發展不合乎邏輯的地方還真不少,不過基於一旦細數就爆了雷再加上反正這是部科幻小說,細節可以不那麼重要,所以決定Let It Go,無視那些疑問只談感想。

  一直都覺得人類是地球上三千萬物種中最自私短視、也是最邪惡的物種,這部作品也證明了這一點。不論是形成新世界的原因、和平社會(神栖66町)的背後真相、人類與化鼠的主從關係、化鼠的真相、野狐丸廢除女王專制所做的改革與為了推翻人類所發動的惡鬼襲擊事件以及最後那可笑的審判,都讓人感嘆23對染色體的基因真是強大。

  不過最教人感嘆的還是最後的結局-女主角早季的作為。透過擬蓑白知道了人類的黑暗歷史、從富子女士口中得知了所謂教育的真相,並且經歷了數次失去好友、至親的事件後,為什麼早季仍舊成為了真理亞口中的那些害怕小孩的大人們呢?

  雖然真理亞和富子都說早季很堅強,但對我來說真正堅強的是:因為業魔化而自願被處分的瞬、不願因為咒力不足被莫名奇妙處分而逃離神栖66町的守、為了保護守而放棄一切與守一同逃亡的真理亞,甚至是為了保護女王及部族而甘願犧牲生命解救人類的奇狼丸,都比早季要來得勇敢許多。

  「饑餓遊戲」裡的凱妮斯,雖然行為模式是建立在利己的前提下(為了妹妹小櫻),也是因為種種的政治算計才成了革命軍的象徵,但至少最後她射殺了十三區的總統,避免了可能變成史諾第二的人成為新的領導者。反觀早季,當上最年輕的議長之後,還是因為惡鬼與業魔的發生機率達到了史上最高點而走回頭路,恢復創造不淨貓。明明對於咒力是否為人類帶來助益抱持著疑問、也認為攻擊抑制與愧死機制這樣的手段太過強硬而不自然,但是她所做的就只有寫下惡鬼襲擊事件的始末然後將其封在時光膠囊中並且期待,期待未來會改變。

  看了近千頁,等到的是這樣的結局怎能讓人不感嘆?

題名:來自新世界
作者:貴志祐介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103.11

追伸:看不下這部「巨著」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看動畫,據說十分忠於原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