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東野圭吾《空洞的十字架》-有雷


  在寫心得前必須先稱讚一下春天出版為「空洞的十字架」所設計的書封。白色的書衣配上黑色的中日文書名,那鏤空的十字架恰如其份的呼應著書名,而從鏤空的十字架中所透出的綠,乍看下不明所以,但打開書衣一瞧,有種「原來如此」的驚喜(看過書就會明白),至於書背的故事內容簡介,雖然同樣是潔淨的白底黑字,但那兩行粗體字文案卻是簡潔而有力地傳達了作者的創作意念──

      如果你的家人被殘酷地奪走,你希望該如何處置犯人?
         如果犯人並未把死刑視為懲罰,至死仍未反省,死刑又有何作用?

  如果說「徬徨之刃」寫的是被害者家屬的慍,那麼「空洞的十字架」寫的就是家屬的慟。長峰因為悲痛欲絕而決定手刃虐殺女兒的兩名少年,為繪摩報仇;道正及小夜子則是不惜計畫要在法院前自焚,也要求得殺害愛美的兇嫌被求處死刑,以排解愛女被殺的哀慟。然而,長峰只成功了一半,卻讓自己同樣背上了殺人犯的罪名,但少年犯卻可能在少保法的保護傘下很快的重回社會,而且沒人知道他的曾經姦殺數名少女的罪行;道正和小夜子如願了,但是卻沒能走出殤子之痛,反而失去人生目標,最後決定離婚來強迫自己忘卻回憶。

  為凶嫌辯護的律師在被小夜子問到關於死刑制度的看法時,他表示,如果可以他希望廢除死刑制度,理由是:『廢除死刑論中最強烈的意見,就是可能會因為冤假錯案造成枉死,但我的主張稍微不同。我質疑死刑,是因為我認為死刑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假設有一起A事件,凶手被判死刑。另有一起B事件,也判處了死刑。雖然是兩起完全不同的事件,遺族也不一樣,但結論都一樣,都是簡單的一句死刑。我認為不同的事件,應該有各種不同的、更符合每起事件的結束。』

  平井律師的看法很有意思,我也認為對於犯下重大惡行及毫無悔意的犯人來說,死刑是解脫不是懲罰,應該要有更嚴厲的處罰,讓他們明白他們所做的事對遺族所造成的傷痛是多麼的深。但若要問我,那方式是什麼,我也答不上來。

  對於遺族的處境,我們所能理解的也不過是其希望凶嫌能被判處死刑「一命扺一命」的心情而已,但這死刑背後究竟有什麼意義,如果不是透過小夜子的口,想信多數人和我一樣,從未仔細思量。

  『即便法院做出了死刑判決,對遺族來說,並不是獲得勝利。遺族沒有得到任何東西,只是結束了必要的步驟、完成了理所當然的手續而已。即使死刑執行後也一樣,心愛家人被奪走的事實無法改變,內心傷痛也無法癒合。或許有人說,既這樣,不判死刑也沒關係。不,有關係。如果凶手繼續活著,「為什麼他還活著?為什麼他有活下去的權利?」這個疑問會一直侵蝕遺族的心。有人認為,可以用終生監禁代替死刑,但這些人完全沒有理解遺族的感情。即使判處終生監禁,凶手還活著,在這個世界的某個地方,每天吃飯、和別人聊天,也許還有興趣愛好,光是想像這件事,對遺族來說,就痛苦得想死。──中略──對遺族來說,凶手的死根本不是「償還」,只是走出傷痛這條漫漫長路上的某一站而已,而且,即使經過了那一站,也無法看到未來的路,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克服什麼、走向哪裡,才能夠得到幸福。但如果連這種為數不多的腳站也被奪走,遺族到底該怎麼辦?廢除死刑,就是這麼一回事。』

  在小夜子的調查報告中提到:受刑人在出獄五年以內,再度回到監獄的比例將近五成。如果將範圍縮小到殺人,有四成凶手都有過前科。即便是服刑期滿出獄的人,再犯的動機幾乎都是為了錢財,這意味著更生制度完全沒有發揮功能,也代表著長期服刑無法讓受刑人洗心革面,當面臨經濟窮困的問題時,再度犯案的可能性相當高。對此,小夜子的結論是:

  『只要殺人就判處死刑──這麼做的最大好處,就是這個凶手再也無法殺其他人。』

  在沒有人可以斷言,「這個殺人犯只要在監獄關個XX年,就可以改邪歸正」的情況下,我幾乎要認同小夜子所做的這個結論,然而,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這麼簡單的二分法就好了。我想,作者應該也是這麼想的,所以才會安排了另一個事件、另一種陳述。

  『如果當時沒有遇見我先生,我現在早就不在人世了,我兒子也不會來到這個事界。我先生或許在二十一年前奪走了一條生命,但他拯救了兩條生命。而且,他身為醫生也持續拯救無數生命。你知道我先生拯救了多少罹患罕見疾病的兒童嗎?他不辭辛勞地拯救一個又一個小生命,即使這樣,仍然說他沒有付出任何代價,沒有做任何彌補嗎?有多少被關進監獄的人根本沒有反省,這種人背負的十字架或許很空洞。但我先生背負的十字架絕對不一樣。那是很沉重、很沉重,如山一般的十字架。中原先生,你的孩子曾經被人殺害,請身為遺族的你回答我,被關進監獄,和我先生這樣的生活方式,哪一種才是真正的彌補?』

  雖然對於殺人犯該如何彌補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我認為小夜子的執拗已經到了有點可以說是病態的程度,她的心生病了,從愛美離去的那一刻起。離婚並沒有幫助她忘記,反而因為孤身一人,而越來越鑽牛角尖。她成為被害者協會的義工,卻只在法庭上聽到死刑兩個字時才能露出笑容;她寫作,抒發己見,控訴名為廢除死刑的暴力,然而,她不能原諒的究竟是誰?是那個以殘忍手段殺害八歲女童的蛭川,還是留愛美獨自在家讓她遭受蛭川殺害的自己?

  小夜子的執拗,讓她從遺族被成了受害者,讓小夜子的父母再一次承受喪親之痛,道正在送刑警離去時的感慨,讓人不勝唏噓──

    『我很慶幸,當初和她離了婚,否則,我將再一次變成被害者家屬。』

題名:空洞的十字架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春天出版社
時間:2014/12/1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