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夜透紫《小暮推理事件簿之一:秋日的心靈巴士》



  看這書名會以為是日本推理小說,但看到作者名……很顯然不是日本作家,原以為是台灣本土作家,結果居然是香港作家!?雖然過往看過不少港劇,但從來沒看過香港的出版品,而且居然還是推理小說,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決定「試試看」,究竟會是什麼模樣。

  熱愛cosplay的腐女同人漫畫家+警探X2,這樣的組合,相信熟悉日本動漫及輕小說的朋友,大概不難想像女主角的個性,也猜想的到男主角肯定會是正經八百許多的性格,作者還「壞心地」給了男主角一個動漫迷一定會知道的名字-任劍持,於是女主角左一句「劍持警部」、右一句「劍持警部」,讓男主角氣的頭冒青筋也成了日常景象。

  問題來了,從書名也看的出來書中負責推理的人物是女主角,但是女主角不過是一名屢被退稿的漫畫家,要如何讓她順理成章的參與又主導推理呢?在本作的三個事件中,第一個事件也是三位主角相識的事件,女主角是被害者鄰居,就住在被害者隔壁,理所當然成為警方查案的問話對象;第二個事件則是和被害人搭乘同一班巴士,成了目擊者,順理成章的參與調查;第三個事件是校園事件,女主角又正好幫朋友忙,當上臨時代課老師,於是在警察不方便深入的校園,成了警方的「臥底」,大大方方的查起案來。三種設定都還蠻自然的,但免不了還是會讓人覺得這女主角還真是帶賽啊,去到哪裡都有人死。

  因為女主角是cosplay的愛好者,所以書中充滿了大量的宅元素,如果抽掉應該是刻意保留的粵語名詞及中文人名,活脫脫的就是一本日本輕小說,如果再把宅元素給抽離,就有點赤川次郎的味道-明明是殺人案件,但卻不會讓人覺得沈重。在看多了充滿複雜詭計的本格推理及令人致鬱的社會派推理之後,來點輕鬆的也不錯。雖然輕鬆但也並非沒有發人省思的部份,尤其是第三個與校園霸凌有關的事件,套句女主角說的話:『雖然可憐,但也不能放過她們啊』。

  的確,犯了罪就應該接受懲罰,「情有可原」實在不應該成為減刑的理由,否則對被害者來說實在是不公平。不過,人生並非如此簡單的是非題,非黑即白,有些時候真的很難一言以蔽之、簡單下定論,兩難啊。


題名:小暮推理事件簿之一:秋日的心靈巴士
作者:夜透紫
出版:繆思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