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試讀] 石川智健《靈機一動的機率 經濟學探員伏見真守》


  早期的推理小說,負責破案的主角基本上都是警察,畢竟能夠直接進到現場、看到證物與明正言順查訪的也只有警察。後來漸漸地出現了名為偵探的角色,不過背景設定上多半還是會與警察有所關聯。

  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情報的取得管道似乎不再僅限於警方的時候,各式各樣的人設如雨後春筍般的冒了出來,才會有連小孩子都能成為偵探的-名偵探柯南出現。

  在眾多的人設上,學者似乎是許多作家會青睞的職業,湯川學、火村英生、御子柴岳人、犀川創平等,都是推理迷耳熟能詳的角色。但不論人設是什麼,這些人之所以能破案,多半憑藉的是過人的洞察與推理能力,不過,越來越多的作家會在明查暗訪、抽絲剝繭的基本公式之外再加上主角的專業知識做為推理的工具,像是御子柴以數學概率來確定事件的真偽,還有本作的經濟學家伏見真守以行為經濟學來進行人物側寫。

川崎市高津區一週內發現了三名女性屍體,從行兇手法雷同及現場跡證來看,警方判斷是同一兇手所為,然而即便動員百名員警成立了特偵總部,一個月過去仍然是一點頭緒也沒有。這時出現在警方面前的是來自科學警察研究所的盛崎一臣與經濟學家伏見真守,不過,特偵組的警員沒有人打從心裡歡迎這兩位高層派來的幫手,畢竟,這兩人的出現就代表了特偵組辦事不力。事實上,盛崎與伏見彼此之間,也不是完全認同對方進行人物側寫的依據及準確性,於是,故事就在三組人馬彼此不同調的情況下展開了...

  原以為這是部重點不在推理兇手是誰的推理小說,因為看完第一章就對兇手的身份有了數,再加上盛崎和伏見彼此的較勁,讓故事看起來像是誰先找出兇手的遊戲。但隨著兩人各自所做的人物側寫及女主角木下麻耶的訪查腳步,才發現自己一開始的猜測雖然沒錯,可是事件沒原先想的那麼簡單,突然有種不希望看到真相的想法,當謎題揭曉,當下的心情只有「不勝唏噓」四個字可以形容,然而,這樣的心情卻在最後一頁被一個行為給一掃而空。

  在寫出那樣的真相之後,又讓人忍不住笑出聲音來,是怎樣啦!!

  在其它類似的作品中,多半是看主角一個人表演,不管理論基礎是什麼,準確度幾乎都是百分之百。但在本作中,伏見自己卻說自己的方式有前提,因此準確度只有百分之三十,但正好可以彌補盛崎那準確度只有百分之七十的方式所不足的百分三十。也的確兩人分別因為偏誤及主觀而產生推理錯誤的情況。說實話,即便我不是警察,我也對於以過去事件的統計數字(盛崎)及行為經濟學(伏見)來進行人物側寫的準確度感到懷疑,不過,在看這類作品時還是會被說服,覺得似乎就是這麼一回事,只不過還是很好奇,現實生活中,警察真的會用這種方式來辦案嗎?

  最後,第二集什麼時候會出呢?

題名:靈機一動的機率-經濟學探員 伏見真守
作者:石川智健
出版:尖端出版社
日期:2015.7

感謝尖端出版社與金石堂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