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奧田英朗《一郎X二郎/東京大夜逃(上)南方大作戰(下)》


 題名:一郎X二郎/東京大夜逃(上)南方大作戰(下)
 著著:奧田英朗
 譯著:章蓓蕾
 出版:麥田出版

 一個天生反骨、對制度規範萬分感冒的父親 
 一個無怨無悔地肩負家計的嫻淑母親
 一個把家當成旅館、成天不見人影的姊姊
 一個做著公主夢、任性自我的妹妹及正值青澀年齡、
 深受校園暴力所苦的懷春少年上原二郎
 將掀起一場結合警方媒體和政客,難以收拾的鬧劇...


  上原二郎是個將滿十二歲無憂無慮的少年...原本應該是這樣的啦,只可惜世事難盡如人意,才小學六年級的二郎卻有著不少煩惱,最大的煩惱來自二郎的父親--上原一郎.

  自二郎有記憶起,父親就不曾工作過,家計全靠母親經營咖啡店支應,若要問起父親的職業為何?雙親的說法都是:作家--只不過是未來的作家.父親總是說等到他寫的書出版大賣之後,就要舉家遷到南方小島上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不過父親有沒有工作不是二郎所煩惱的,苦惱著二郎的是父親那與世人不同的想法.

  國家、政府比蟲子還不如;學校不是非去不可的;義務教育、國民年金都是國家在強迫推銷,國民應該有拒絕的權利;雖然身為日本人但是要不要加入國家這種團體是個人自由...之類的,平時諸事不管的父親在碰到不合理的制度規範時,就會變的非常有行動力,認為學校收的畢旅費用過高肯定是和旅行社同流合污而跑到學校要找校長理論,卻因校方報警處理而當場被警察帶走,讓二郎既悲又怒的在心裡吶喊著:我只要一個普通的爸爸,一個每天去公司上班的爸爸就好了,甚至質疑媽媽為何會和這樣的爸爸結婚啊?

  一個反骨的爸爸已經讓二郎無力招架了,偏又跑出一個惡狠狠的國中生找二郎及二郎的同學的麻煩,恐嚇、勒索、暴力相向,叫二郎苦不堪言.就在二郎內外交迫的時候,家裡來了一位客人,說是父親的學弟,然後便做為食客住進了二郎家裡.原本二郎是很不歡迎這位叫做阿明的叔叔的,但相處久了反而比和父親還有話聊,而隨著這位神袐的不速之客的到來,二郎也知道了一些父母親從未告知的過去,阿明叔還幫二郎解決被勒索的問題(直接折斷對方的手).

  後來二郎幫阿明叔辦事而捲入了革共同的內部紛爭,一同進了警局.二郎雖無罪釋放,但父親身為前革共同行動隊長的身份引來大批媒體,讓二郎一家不得安寧,房東也不願再將房子租給二郎一家.當二郎被父親問到想搬到哪裡時?二郎想到了阿明叔在入獄之前將名下的漁船送給了二郎,所以回道:舟浮(位於沖繩離島西表島),這個回答決定了二郎一家的落腳處.到此為止,是上集東京大夜逃的內容,至於下集,則是敍述二郎一家到了西表島之後的故事.

  到了西表島之後,二郎的父親果然力行自給自足的生活,在這個沒水沒電的破爛房子裡,二郎一家展開了新生活.家裡吃的用的連房子整修,全都來自其他島民的捐輸,讓二郎見識到了不同於東京的人際關係,就在二郎漸漸覺得這樣自給自足貼近自然的生活也不錯時,二郎的新家卻因為位於渡假村開發預定地上而使得二郎一家被迫與財團、政客、警察、媒體及環保團體展開了一場角力戰,二郎的父母發揮了年輕時參與學運的本事,把這些人耍的團團轉,但小蝦米終究難抗大鯨魚,最後二郎的新家還是被夷為平地,之後二郎姊弟三人住進了國民住宅而父親和母親則開著二郎的船往夢中的南方小島去...

  作者真不愧為直木賞得奬作家,明明是生硬的政治、經濟、人際關係的議題,卻一點也不沈悶,連蕾塔這樣不苟言笑的人看了都忍不住大笑叫好.尤其是在認清了國家機器掌握在一群腦袋裡不知裝著什麼的無能者的現在,書裡的字字句句都深得我心.讓人不禁想和上原爸爸一樣挺著胸膛說:那我不做國民了!

  有何不可呢?當人民乖乖地盡了應盡的義務之後,政府到底做了什麼呢?花了大筆納稅錢卻總是不堪使用的公共建設、永遠不符人民需求的福利政策...多數的人民也只是想要餓了有東西吃、累了有床睡、有個殼能遮風蔽雨罷了,為什麼這麼卑微的心願會那麼難以實現呢?為什麼得一天辛苦工作十幾小時也不見得能達成呢?如果在國家這個機器裡,這樣的願望都難如登天,那要國家做什麼?那當這個國民有什麼意義?



  「爸媽沒做錯任何事情,不偷、不騙、不妒、不欺、不為虎作倀,如果說我們做過哪件事不合常理,那就是我們沒有迎合世俗而活.」--出自本書52節



  「怎麼搞的!你們可是我的小孩耶,居然被國家養得這麼聽話!學校灌輸給你們的那一套就像一種催眠術,目的是要訓練一批能供政府使喚的奴才.不管在什麼時代,學校都是矯正行為的地方.從前是教大家要『為國捐軀』,現在教大家努力工作,多多繳稅.聽好,二郎、桃子!所謂國民的三大義務,全都是騙人的!記好喔,教育、工作、納稅,這些本來應該是個人自由.以前的人不上學、不工作、不繳稅,人類歷史的大部份時間都那樣過來了,也沒出過什麼問題.」--出自本書5節


  「的確,住到南方小島來之後,物慾逐漸消失了.然後就不需要政治和經濟了,國家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啦.只要有人想賺大家的錢中飽私囊,即便只有一個這樣的人,政治和經濟就會隨之誕生.如果不是因為有人想賺大家的錢,政治家或資本家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因為我們就算沒有錢,只要大家一樣窮,照樣可以過的很幸福啊.」--出自本書49章

  「二郎,以前已經跟你說過,不要學爸爸,因為你爸爸做人有點極端.不過你絕對不能長成一個卑鄙的人,也不能長成一個看人臉色的人.」--出自本書52節



  『二十一世紀最犀利的頑固老爸--上原一郎粉墨登場.一部最爆笑、最另類的成長小說熱閙誕生!』

  書裡有些論點很值得和大家分享,因為篇幅的限制省略了很多內容,而且看書比較精彩喔,絕對值得您花上幾個鐘頭沈溺在鉛字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