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伊坂幸太郎《死神的浮力》



  「死神執行任務的標準是什麼?」沒看過前作《死神的精確度》的老弟,在書看到一半時這麼問我,然而,看過《死神的精確度》的我卻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年代久遠,故事內容已不復記憶,留下的大概是「溫馨」的死神的故事,這樣籠統又模糊而且可能是錯誤的印象(都是金城武惹的禍),直到自己也開始翻閱本作時,對《死神的精確度》的印象才一一逐漸浮現腦海,連同當時看完書的惆悵,一起重現心中。

  「死神執行任務的標準是什麼?」我想當初應該也曾有過這樣的疑問吧。由金城武飾演的死神-千葉,雖然和其他死神不同,會認真踏實地依規定跟在目標人物旁觀察七天,以決定目標人物的生或死。然而,千葉終究和其他死神沒兩樣,同樣是名沒有「喜怒哀樂愛惡欲」的死神,因此即便他貼身觀察七天,仍舊無法與被觀察人物同悲同喜,最後做出的決定總是和其他虛應一應故事的死神一樣-『認可』,也就是『死刑確定』。這對於與被觀察人物同悲同喜的讀者來說,實在是個很難接受的結局,畢竟原以為死神將揮下的是把帶著公平正義的鎌刀,結果卻不然,除了惆悵也只能惆悵,也難怪老弟會一直無法釋懷,直說:「如果死神執行任務的標準,不是因為這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那麼這樣的任務有什麼意義?」

  睽違多年,作者讓死神千葉重出江湖,而且不同於前作的短篇合輯,這回可是份量十足的長篇故事,冷血殺人魔以及一對為女復仇心切的夫妻,這樣的題材要是換成其他作家來寫,多半會是既沈重又黑暗,但作者巧妙地將『死神千葉』這個不為七情六欲動搖的元素置入故事中,讓這個獵殺與復仇的故事,變得輕盈詼諧,也讓讀者有更多時間去思考生與死、愛與恨,不會因為故事沈重而致鬱。

  冷血殺人魔與為女復仇的父親,同時成為死神調查的標的物,結果前者獲得了『放行』,而且因為回饋大方送的活動得以延命二十年,也就是這二十年間不管遭遇什麼事都不會死;但後者卻是得到了『認可』,也就是在七天觀察期結束後,將因意外而死亡,這樣的結局,當真應了那句『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的古語,但如果寫出這麼顯而易見的結局,伊坂幸太郎就不會是伊坂幸太郎,隱藏在『放行』與『認可』背後的真正結局,相信會讓部份的讀者叫好,直呼大快人心,只不過痛快的同時,還是得面對現實,回到書中所提及的現實──『每二十五人,就有一人不具備良心』的現實。

  在《死神的浮力》裡,有因死神的錯誤政策而導致大快人心的結局,但現實生活中,等不到法律的公平正義的被害者家屬只能期待,期待『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題名:死神的浮力
作者:伊坂幸太郎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4/7/3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