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時事]沒有人因為輻射死亡?

  一直以來,對於核能一直抱有一項疑問,但似乎很少聽人提及,沒想到卻在日本推理作家-島田莊司去年(中文版)的新作《星籠之海》看到了這個質疑:(以下摘自星籠之海P.430)

「因為地球上的鈾礦資源,還不到煤礦的數十分之一。而且,核能發電會產生很多缺失。」
「缺失?」
「我的恩師說核能發電廠是種加熱海水的機器,因為核分裂後所產生的熱能只有三分之一可以轉換成電力,另外三分之二的熱能則把海水變熱了。」
「噢!」
「海水被引進渦輪的下方,冷卻了反應爐後,變熱的海水會再次流入大海。所以核能發電廠周圍的海水溫度,會比平常的海水溫度上升七度左右。」
「這就是所謂的海水污染嗎?」
忽那問。醫生以點頭代替回答。

  是的,的確沒有人「因為」輻射死亡,但輻射的影響又豈止直接死亡而已?核能的危害又豈止輻射而已?核電廠所排出的溫暖海水,影響魚類的成群移動,破壞珊瑚礁的生長是不爭的事實。不會排碳的核電廠只不過是換個方式污染環境而已!

新聞連結(風傳媒):「沒有人因為輻射死亡」 退將王文燮批反核不切實際

摘要:
反核大遊行於14日下午登場。中華戰略學會在14日上午舉行年會,理事長王文燮致辭時痛批,民進黨在發動反核群眾運動,要搞2025年非核家園,「這些都是不切實際的」。他更說,很多人以為核能危險,中華戰略學會做過研究,「有多少人因為核子輻射死亡?1個都沒有!」核能是安全的。

王文燮表示,有人看美國三哩島、日本福島核災事件,認為非常嚴重,學會做過研究,福島核災後有多少人無法回福島居住,並不代表核能發生了狀況。王還說,有多少人因為核子幅射而死亡?「1個都沒有,沒有人知道這件事」,以為核能是危險的,但核能是安全的。

核電與海洋汙染

作者:郭金泉/台灣國立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看守台灣協會理事/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

核電廠發電的原理和火力發電基本上是相同的。不同的是,核電廠以鈾當燃料,將其核分裂,產生高「熱」與「放射性核廢料(死灰)」,高熱將液態水煮沸成氣態水蒸氣,推動渦輪轉動,產生電力(圖1)。由於核電廠運轉時原子反應爐會產生高熱,一般都選擇以液態水來冷卻原子反應爐的冷凝器,所以全球核電廠多興建在海邊或大型湖泊畔,時刻不斷地汲入大量的海水或湖水,防止原子反應爐因過熱而融毀。所以廢熱的溫排水是核電廠無可避免的產物。換言之,核電廠發電就像是一座「海水加溫器」或「湖水加溫器」。

全文連結 核電與海洋污染


0 意見:

張貼留言